法学主题式实习项目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87

(通讯员 李缘)20211022日晚上7时,法学主题式实习项目座谈会学校文澜楼405会议室举行。广东宋氏律师事务所宋福信主任、李晓月执行主任,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姚飞主任、郑武平律师、秦龙律师、徐兴炜律师、王泽熠律师,上海星瀚(武汉)律师事务所沈大力主任、王烨律师,梁永成博士,主题式实习项目第四期、第五期成员以及部分2021级本科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项目总负责人郭倍倍老师主持。


5551634956230_.pic


在大家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宋氏所的宋福信律师、李晓月律师分享了近期多所高校开展校招的感受与体会。

宋福信律师首先对母校多年来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法学培养模式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对于同学们的职业规划相较于20年前没有太大变化——将考公作为第一选择——倍感困惑。宋律师针对此分析了三点原因:第一,法学教育相对封闭导致同学们对法律职业没有具象化的了解;第二,实务工作者没有更多地进入校园,法学院与律所的互动不够;第三,对律师的负面信息涌入校园。宋律师表示,希望能够让同学们对律师职业有更加客观的认识,并在思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李晓月律师从自身的职业选择谈起,提到做律师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因此也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律师道路。她同时表示,未来希望能更多加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同学校合作,通过与同学们日常的交流,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律师的工作。此外,关于女刑辩律师执业的话题,李律师谈到要全身心投入案件,用专业和实力说话。


5521634955853_.pic_hd


随后,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七位律师,分别结合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选择律师职业的心路历程

和李晓月律师一样,王烨律师也是一直将律师作为职业第一选择王泽熠律师则是在做律师之前,还有一段证券公司的工作经历

 

5411634955355_.pic_hd


秦龙律师提到,在选择的过程中其实是有不少偶然因素的,他之所以走上律师道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在实习的过程中得到了指导老师的正向反馈


5421634955455_.pic_hd


徐兴炜和沈大力两位律师都谈到,毕业初次择业时主要考虑家庭实际情况,两人分别做了公务员和公司法务,在站稳脚跟之后进一步规划自己的职业和专业发展之路,因而后来都选择了做律师。他们的共同点是,热爱法律,勤于思考,且爱好专业研究。沈大力律师在从事法务的过程中,一直关注国有资产转让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并成为之后律师执业的业务领域。徐兴炜律师则是一直注重公文写作训练,不断提升自己体系化思考和文字表达能力,并在执业后输出多篇专业作品。


5431634955456_.pic_hd


5441634955472_.pic_hd


郑武平律师除了谈到进入律师行业受到老师的影响之外,还分享了作为带班导师的工作经历。他认为,大部分同学面对律师所要求的综合能力会有些信心不足。


5451634955473_.pic_hd


姚飞律师表示选择律师职业也是偶然中的必然。他认为,律师个人的学习能力很重要。从律所管理者的角度来看,他认为,选择律师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但最终能够走多远、走多好,主要还是靠自己。


5461634955475_.pic_hd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谈到了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刻宋福信律师表示,自己并没有遇到特别的困难。或者说,他有着自己特有的面对问题或者困难的方式。第一,积极表现个人能力;第二,善于思考与总结,学会比别人先想一步;第三,吃亏是福,学会分享与团队成员分享经验、利益,设置良好的分享机制。

李晓月律师提到,自己属于目标特别明确型的,一路走来也非常幸运,面对困难时没有很多的畏难情绪。当目标明确、心无旁骛地往前走时,很多困难就不再是困难,而只是攀登的阶梯

近年来一直在观察和研究律师行业的梁永成博士,结合律师们的分享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部分律师选择律师行业的原因具有较高的同质性从制度约束或者环境约束角度来看,主要是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投入法律市场实现个人价值而在律师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业务精进之外,还需要考虑如何带好团队,而后者对于大家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481634955478_.pic_hd


座谈会的最后,郭倍倍老师表示,人生道路上有特别多不确定性,而这一过程中最为确定的是我们的能力。提升能力需要提前计划着手,需要有意识的破圈交流还需要专门练习人文方面的阅读写作,只有如此才可以走的快,走的远。

宋福信律师对此也专门回应,综合素质最为重要,无论是美学、文学还是心理学的知识储备对于律师执业发展都有很大裨益。李晓月律师表示,年轻人可以大胆放手去做,在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多涉猎和思考人文方面的书籍及问题


 

在座谈会后,同学们也纷纷分享了感想以及对这些律师前辈的感谢。即将毕业读研的李缘同学说,从律师前辈真诚的分享中,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刚入学不久的新生李智皓在微信交流群里专门作了反馈和感谢,她说,“谢谢老师给我这个拓展视野、学习进步的机会。听到前辈们还有参加实习的师姐们的分享,我直观地了解到不同法律工作者的区别,这为我以后的方向选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为我刚大一,还没有面对什么特别重大的选择,但是听了晓月律师的话,我知道了要敢于放手去做。很庆幸在刚上大一的时候听到这么多的劝学良言,身为理科生,以后我会多读书,多涉猎,弥补自己在人文社科方面的不足,加深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了解!”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