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宪法学教学与法学教育改革”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497

讯员(胡楠 许园洁)20211021日下午2:30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树忠教授与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教师以“新时代宪法学教学与法学教育改革”为题座谈会在文治楼法学实验中心302会议室顺利举行。座谈会由我院王广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胡弘弘教授丁丽红副教授、江登琴副教授陈新副教授、张青波副教授、付婧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座谈。



座谈伊始,主讲人李树忠教授指出法学教育改革应从两个切入点来进行探讨:一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二是教育部对“新文科”建设的重大部署。李树忠教授强调,根据党和国家的要求,围绕法学教育成就与发展,需要加快实现话语体系由西方向中国本土化的转变,逐步实现内容上由“纯文科”向“文理交叉”的变革,方法论上由单一的定性方法向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的创新。



随后,李树忠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对于学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目前宪法学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如何实现大学的宪法学教学与中学宪法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如何让案例在在宪法学教学中得以有效的应用以及如何提升法科生的文献梳理能力,是目前宪法学教学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交流环节,胡弘弘教授、付婧副教授、丁丽红副教授、江登琴副教授相继就如何实现法科教师教学科研的相互促进、如何实现案例教学在宪法领域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看法。



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李树忠教授与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教师就新时代下实现宪法教学改革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李教授紧扣法学教育与宪法学教学的最新时代发展需求,高屋建瓴、答疑解惑,为各自随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可行建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