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忠教授主讲“关于宪法权威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757

  通讯员(薛泽林 杜钰文)2021年10月21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树忠教授在我校文澴楼315教室作了题为“关于宪法权威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


我院胡弘弘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江登琴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雷及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李树忠教授首先指出宪法权威问题是一个常话常新的问题,但要对这一问题的理论基础、发展脉络、时代需求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围绕宪法权威的详细论证,李教授指出宪法权威问题可以从法律、道义两个层面进行阐述。围绕宪法权威实施的条件与基础,李教授通过对英国、法国、德国的市场经济与宪法发展脉络的比照,指出商品经济内含的平等价值,是与宪法价值高度契合的。此外,李树忠教授从市场经济、政府权力、传统文化、历史时期等不同维度分析了影响宪法权威的诸多因素。



 针对李教授的讲座,主持人胡弘弘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李教授理论输出的感谢以及为人谦逊的敬佩。江登琴副教授、李雷老师也强烈表达李教授对宪法权威问题多方面、深层次剖析极具启发,并从合宪性审查与宪法权威、改革宪法与宪法权威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

围绕主题,在场师生就“备案审查报告”、“改革过程中如何树立宪法权威”、等问题与主讲人李树忠教授开展深入讨论和交流。针对师生们的困惑,李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结合上述问题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至此,讲座接近尾声,胡弘弘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对李树忠教授的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本次讲座会场讨论充分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