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系列讲座第七场 大陆法系中的抽象原则与债法、物权法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36

(通讯员 肖鹏 学生记者 黄雨晴 李霞 亢浩睿 邓森垚)1025日下午,我校米夏埃尔·马丁内克(Michael Martinek) 教授系列讲座第七场文治楼法学实验中心311室成功举办。国内外法学专家、青年学者、法科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讲座。

德国萨尔大学终身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客座教授、我校杰出“文澜学者”讲座教授米夏埃尔·马丁内克题为“大陆法系中的抽象原则债法、物权法基本原则(The Principle of Abstraction in the Civil Law System and Basic Principles of the Law of Obligations and Property Law)学术讲座。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导师、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肖鹏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以Zoom会议的方式向国内外法学专家、青年学者、法科学子开放


讲座伊始,肖鹏副教授首先马丁内克教授致以亲切问候,介绍了他的学术成就,他应邀授课表示诚挚感谢。马丁内克教授对所有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肖鹏副教授致辞


马丁内克教授围绕以下两方面内容进行讲授。

第一,他阐释大陆法系中抽象原则(又称为无因性原则)­­的基本内涵,对《德国民法典》中抽象原则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适用状况进行比较分析以二手车买卖合同船舶转让合同为切入点,指出合同效力物权变动效力是两个独立概念,二者虽有明确界限,但也存在密切联系,深刻阐释了抽象原则背后的法理精神详细论述确立原则产生法律影响现实效果。


马丁内克教授作学术讲座


第二,讲授了债法和物权法基本原则。他从债的类型及其法律效果的角度说明调整债的关系的方式所涉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例如:契约自由、诚实信用、合同相对性等原则尽管被世界各国普遍遵循,但鉴于各国法治传统和法律文化差异,具体适用情况亦存在差别。此外,他还简要阐述物权法中公示原则与物权法定原则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区分债法和物权法其他内容

在互动环节肖鹏副教授与马丁内克教授就产品适用严格责任的问题进行交流。肖鹏副教授提到,当产品责任归责原则为严格责任时,一些国家的产品责任诉讼实践深受“深口袋理论”影响。如20世纪80年代美国航空产品责任诉讼中,曾出现滥用“深口袋理论”的情况,导致国际私法领域“深口袋被告(Deep Pocket Defendant)”层出不穷,对航空企业影响极大。马丁内克教授指出,深口袋理论在德国产品责任适用严格责任时固然有所影响,但因其只考虑经济因素不考虑公平,所以从未成为决定性因素。适用严格责任原则时,法律论证核心要素考虑是否达到普遍正义。

最后,马丁内克教授感谢并赞扬了肖鹏副教授的主持与交流。肖鹏副教授欢迎马丁内克教授早日莅临武汉。参会师生马丁内克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