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典之教授第三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99

通讯员(梁宇琪 程璇 邹欣宜 余悦)119日下午,井上典之教授系列讲座第三场“Modernization and Constitutional Order in Japan--One Aspect of Japanese Legal Culture”以线上形式在ZOOM平台举行。本次讲座由日本神户大学法学院教授、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井上典之主讲,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默老师担任主持人。

讲座开始前,陈默老师向与会学子介绍了井上典之教授,并对他应邀为我校学子举办讲座表示感谢。

井上典之教授首先介绍,在明治时代以前,日本社会依靠传统社会秩序进行治理,直到1889年《大日本帝国宪法》颁布后,日本的“法律”才以成文法的形式呈现。因此,日本法律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可归结为日本成文法的意义与实践。井上典之教授指出,日本宪政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其根本在于日本文化对外来文化的兼容并蓄和推陈出新。


沿着时间脉络,井上典之教授详细梳理了日本宪政制度的发展历程。1889年《大日本帝国宪法》标志着一直以来近现代成文宪法只存在于西方国家的局面被打破。他强调,《大日本帝国宪法》在世界宪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武士时代传统家庭模式的影响,日本人形成了较深的家族国家观,而《大日本帝国宪法》则将此观念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法律文化发生巨变。家族国家观的影响逐渐减弱,自由主义思潮兴起。1947年《日本国宪法》的实施标志着日本宪政秩序进入新纪元,保障人民主权、尊重基本人权以及和平主义三大基本原则由此确立。



井上典之教授还对日本宪政秩序的发展现状进行评析,以近日日本皇室真子公主与小室圭的订婚事件为例,探讨日本皇室在日本宪政中的地位。

最后,陈默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井上典之教授的倾囊相授。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