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古今是非,论天地对错——第十八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583

通讯员(金子欣 李健 杨晨宇)“拜读大家名作,可造雄辩之思;真枪实战演练,方成实辩之才”。1112日晚,我院第十八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于文潭楼一楼招聘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主办,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承办,法学院学生会思辨学园协办。法学院徐小奔副教授、巢容华副教授,付丽霞老师、李鑫老师、符双喜老师担任评委。徐金花老师、钟开炜老师,2011级法学院辩论队队长任炳吉莅临观赛。众多法科学子到场一睹辩手风采。



决赛就“‘买买买’是/不是当代年轻人的解药”展开激辩。辩论环节分为立论、驳论、盘问、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部分,在简要介绍后,辩论正式开始。


正方:简淑苗、徐蓦骁、李旖洋、谢思勤


反方:刘书岩、任珊曼、谢萧、顾珊


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列举多个权威实验数据,从当代年轻人面临巨大压力和焦虑的现状切入,指出当代年轻人的心理压力亟待缓解,而“买买买”可以快速有效地帮助年轻人缓解焦虑与悲伤情绪。同时,“买买买”这一行为简单可行,可带来疗愈效果,是当代年轻人的解药。随后,反方四辩展开质询,就“解药不具有无害性与唯一性”与正方达成共识。同时指出双方应辩明“买买买”的利害占比,以及“解药”的定义。紧接着,由反方一辩立论:“买买买”是受消费主义鼓动的以购物作为解决问题优先手段的思维模式。而“解药”必须具备对治愈病症的根本性,“买买买”的行为不仅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还会滋生新的焦虑,不值得被提倡,并非当代年轻的人的解药。质询环节,双方就“买买买”的具体语义与解药的根结性问题展开讨论。

在驳论与盘问环节,双方选手各抒己见、言辞犀利。反方认为年轻人不应盲目追求“解药”,而应在积极探索人生的过程中实现自洽。正方则强调“买买买”的切实效力,并通过数据指出不能因为“买买买”对个例产生的负面影响而否认“买买买”的解药效力。对于根本性问题,正方认为“买买买”将年轻人的焦虑水平降低到合理的范围内,就具备了药理上的解药性质。盘问环节,正方三辩抓住“买买买”的解决力与成瘾问题据理力争;而反方三辩则结合生活实际指明“买买买”产生的副作用使其本身弊大于利,并不能真正解决根本问题。

随后进入精彩绝伦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执一词,现场气氛热烈。正方重申了“买买买”行为在时间上的涵括范围,同时强调“买买买”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具有可规避性,且解药并不具有唯一性。反方则驳斥道“买买买”是一种逃避行为,作为一种较为低效的手段会降低年轻人选择其他更为利好方式的机会成本。正方步步紧逼气势不减,反方以退为进厚积薄发,双方就“年轻人所面临的问题究竟是什么”“买买买”行为的成瘾性进行反复论证。

观众提问环节,正反方辩手皆对同学们热情的提问给出了详尽的解答。

点评环节,徐小奔老师对双方的精彩表现做出肯定后,强调辩论的本质在于向观众传递信息,因此辩手应当注意减少比赛中不必要的辩论术语。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将辩题生活化处理,激发观众的共鸣。在辩论底层逻辑设计方面,徐小奔老师指出辩手应完善底层逻辑设计,规避立场不坚定和前后矛盾的问题。任炳吉校友则指出正反双方在论证过程中应把握好尺度,坚持既定的标准,不断延展已提出的观点,最后进行观点解释。巢容华老师从辩题入手,以古今之辩的哲学角度分析了本次辩论赛,将高度拔到了人生意义的高度。



最终,经评委审议,反方荣获本届“新生杯”总决赛冠军,正方荣获亚军,正方三辩李旖洋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至此,本届“新生杯”辩论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