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研究成果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663

通讯员(司志莲)近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南检察研究院院长、法学院姚莉教授、法学院张威老师撰写的《关于企业合规与认罪认罚从宽一体推进的问题及改革建议》咨询报告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

报告从企业合规改革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系切入,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企业合规和认罪认罚从宽一体推进的改革建议。报告认为,由于企业合规和认罪认罚从宽在理念、方式和效果层面存在差异,企业合规改革过度依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因而应构建相对独立的企业合规体系、独立的以合规考察实效为中心的企业合规期间制度以及创设检察机关主导的企业合规合作办案模式等,从而拓展以企业拯救为中心的合规从宽体系。

该报告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呈报,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咨询报告的参考价值,最高人民检察院多位领导认为该成果分析入理、可行性强。近年来,学校依托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聚焦国家发展前沿问题,产出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此次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肯定,是对我校法学研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检察基础理论研究水平的认可。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