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应对显气魄,明析案情见真章——第八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941

通讯员(黄雨晴 宋雨曦 邓森垚)为推进双一流学科发展,培养法科学生实践能力与律师技能,1120日晚,第八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于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主办,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协办。受邀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法学院党委张学平书记,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主任姚飞律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徐兴炜律师、王泽熠律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涛律师,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付军律师,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胡阳法官,上海星瀚(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沈大力律师,劳动事务部主任严程程律师,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副主任郭倍倍副教授。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观赛。



经过两周的紧张角逐,“兢兢业业队”“超级玛丽队”“非专业团队”“你说对那就队”四支队伍从近二百人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争夺桂冠。

比赛正式开始前,张学平书记、姚飞律师、韩桂君主任依次致辞。他们对举办此类赛事的积极意义和我院法科人才培养的方针策略作出肯定,并传达了对本场赛事和参赛队伍的共同期许。



根据比赛赛制,第一轮四支队伍分成两组展开比拼,同组两支队伍共同会见当事人,并于会见结束后先后依次进行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评委投票选出优胜队伍,优胜队伍将进入下一轮冠军争夺赛。

第一轮第一场比赛,在杨咩咩女士咨询房屋租赁案例中,“你说的对就对队”和“超级玛丽队”面对租赁主体混乱、时间线复杂的案情,从容不迫,条分缕析,在当事人喋喋不休的叙述中适时提问并挖掘、提炼有效信息。在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环节,“你说的对就对队”援引具体法律条例,从装饰物的折价补偿、剩余租期补偿、“一房三租”违约金、退还押金等多方面为当事人杨女士提供全面完善的费用主张方案。“超级玛丽队”也对案情作出了详细总结并提供合理的法律意见。最终,经评委评议后,“你说的对就对队”获得更多票数,晋级下一轮比赛。



第一轮第二场比赛,在朱美美女士面临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兢兢业业队”与“非专业团队”就朱女士的职位调动、劳动合同基本状况、工作时间、疫情停工期间薪资待遇等方面展开交叉询问,力求厘清案件来龙去脉,了解当事人核心诉求。在总结与分析环节中,“非专业团队”的两位选手面对盘根错节的法律问题镇定自若,游刃有余,从劳动合同的效力问题着手,对加班费用、疫情期间薪资发放、解除劳动合同的合法性等棘手问题一一予以解答,提出简明扼要的解决方案。“兢兢业业队”同样表现优异,两位选手旁征博引,罗列翔实的法律证明材料,展开充分分析,体现专业法学素养。最后,经评委评议,“非专业团队”更胜一筹,得以进入下一轮的冠军争夺赛。



经过两轮的激烈比拼,在全场观众的热切期待下,本场赛事的第二轮比赛——冠军争夺战拉开序幕。此次决赛为两只参赛队伍设置了颇具挑战性的题目——马文文女士面临的婚姻家庭案件。面对在家庭生活中饱受痛苦、情绪崩溃的当事人,“非专业团队”和“你说的对就对队”给予温情关怀,安抚当事人情绪,并从当事人琐碎繁杂的叙述中寻找案件的关键信息。在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环节,两支队伍旗鼓相当,都表现得可圈可点。“非专业团队”概述本案中马女士面临的彩礼、婚房、家暴、遗产、出轨、净身出户协议等六个焦点难题,提出切实可行、面面俱到的法律方案,“你说的对就对队”则深入剖析追回夫妻共同财产、追究男方非民事责任的可行性,为案件的解决扩展思路。



点评环节中,各位评委嘉宾从法律实务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法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提出在具体案例中了解当事人诉求、关注证据的真实有效性、设计多种法律服务方案以及加强与各方的沟通等中肯的建议。



经过各位评委嘉宾的深思熟虑与仔细斟酌,“非专业团队”荣获本次赛事一等奖,“你说的对就对队”获得二等奖,“超级玛丽队”和“兢兢业业队”获得三等奖。



   至此,第八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