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解放老师讲座:天高任鸟飞——漫谈国际组织法务实践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38

通讯员(李心雨 程璇 李健)1125日下午,以“天高任鸟飞——漫谈国际组织法务实践”为主题的讲座在南附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总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原局长、重点人才工程、武汉大学周鲠生讲席教授黄解放老师主讲,我院国际法系雷益丹老师担任主持人,国际法学系赵强、粟烟涛、汪自勇、魏怡然和孙林林等多位老师出席讲座,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雷益丹老师首先介绍了黄解放老师的学术背景和任职经历,并对黄解放老师应邀来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讲座伊始,黄解放老师从与中南法学的深厚渊源切入,表示中南法学的国际法学具有光荣历史和杰出传统。接着,从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艰辛历史出发,黄解放老师指出国际法在复杂的国际事务和国际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借“铸剑为犁”铜像及其所蕴含的深刻寓意谈到联合国维护全人类发展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强调德才兼备要以德为先,心有寰宇,才能肩负起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责任。

黄解放老师介绍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等几个专门机构的职责及作用后,重点从立法、司法、执法三个层面介绍了联合国法务工作。在立法方面,多边公约的建立是大国外交的博弈,黄解放老师阐述了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所反映的国际民用航空相关行为在法律规定上的空白,这也促使他作为国际民航组织高级官员全力推动《北京公约》的签署和通过。他表示,国际法学者应运用学识为我国争取更多的国际法话语权做出努力。在司法方面,黄老师以洛克比案为例并结合亲身经历,指出国际组织的决策受多方影响,司法工作实践难度大。在执法方面,黄解放老师重点指出在马航MH-17坠机事件的调查中,调查的重点是防止事故的发生而非过失或责任的分摊。

就国际组织和祖国的关系,黄解放老师指出联合国的工作无国界,但国际公务员有国籍,如何处理好所在组织与祖国的关系,是对每个国际公务员的考验。中国籍国际公务员应更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天下胸怀为己任,正确处理工作与祖国的关系。

黄解放老师也特别分享了国际组织的入职技巧:一是有意愿、有闯劲,锲而不舍有志者才可成事;二是有推荐、有运气,好风凭借力为人需谦逊;三是有谋略、有技巧,十年磨一剑勤不可荒。同时,他表示在语言上要提升英语阅读、表达以及写作能力,在专业上要找准定位、专门训练、长期准备、与时俱进,在人脉上要力行容恕、和睦待人,搭建自己的人际网络。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黄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任务赶上我,使命超过我”。





此后,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热烈提问环节中,我校法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同学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既包括非常专业的法律问题,如关于空天飞机使用武器的国际法问题、在反恐情形下击落民航的国际法规则、航天器融资租赁请求权的实现、ICAO争端解决机制的法律性质等,也包括法律人如何面对科技的挑战、如何面对在国际组织实习中岗位与专业不完全匹配、法学学子的梦想与人生规划等普遍性问题。对此,黄解放老师一一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我校法学学子表现的专业素质予以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和黄解放老师合影留念,为这位国际法律实务大咖在冬日里带来的这场国际法盛宴留下纪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