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情怀与信念——陈柏峰院长在2021年本科生年度综合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590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大家一起见证盛会,对这一年里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在此,我谨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向获奖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

作为1998年入学的一名“80后”,看到2018年以后入学的“00后”同学们,尤其是在座各位即将接受表彰的青年法科学子,看到中南大法学人才辈出,我心中既有教书育人的喜悦与欣慰,也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在过去的20多年,我看到了不变的坚持,也看到了时代的变化。

不变的是学科发展一直领先。从“五院四系”到一流学科建设,法学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1年,我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入,中南大法学今日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和衷共济,离不开七十多年的岁月沉淀。如今,中南大法学学科建设正承载着师生的努力、社会的期许,呼唤着同学们再接再厉、共创辉煌。

不变的是家国情怀的引领。家国情怀是大词,而在法学院,它变得具体而生动。2021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隆重举行,我们通过青年对话的形式,号召青年学子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习中国共产党在人类法治文明进程中的伟大实践,学思践悟,为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我院培养出学校历史上首个大学生年度人物苏正民,他满怀热血,饮水思源,用知识反哺家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南大法律人的胸怀与格局。

不变的是追求卓越的态度。大家在求学路上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先后斩获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一等奖,荣膺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在第十九届理律杯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勇夺季军,尽显法科才俊的风采;在公益志愿中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代表学校成功入选致敬志愿者·湖北省公益创造营名单,在第六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中获得铜奖,彰显了法科学子的使命担当;在校运会上顽强拼搏、挥洒汗水,取得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展现“王者之师法学院”的气概。

在不变的坚守之外,变化的是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性的大国,人文社科专业,尤其是法学专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到法治中国建设的具体规划,再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中国法治的田野中“遍地是黄金”。法学正处于理念不断更新、实践不断深化、效果不断展现的发展过程中,追寻法治的创新内涵与时代表达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学子的不凡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要清楚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求知中快速成长。新时代的中南大法律人要以扎实的学识和成熟的姿态,以“国家未来系于我辈”的胸怀,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希望同学们能坚守情怀与信念,努力提高修养,刻苦钻研学业,与家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最后,预祝本次表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