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法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党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535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423日,法学院2022年本科生春季党校培训班在文波楼211教室、文澜楼310教室和文澜楼111教室举行。文澜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黄冠老师、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朱亚男老师、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茹老师、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褚晶晶老师为255位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校人武部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胡万松副教授、法学院团委书记王瑄老师、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党支部副书记李培锋副教授、法学院于龙刚副教授为313位发展对象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桂荣教授、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曹丽萍副教授、法学院本科党总支书记危晓燕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堂副教授为365位预备党员进行培训。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中,黄冠老师以“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为题,以时间为脉络,梳理党从建立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深刻地论述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了解党情的现实价值。他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应严格按照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未来争当“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党员。

 

黄冠

 

围绕“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的主题,朱亚男老师首先让同学们回忆当初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原因,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她强调,根据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动机与效果在道德行为过程中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不能片面看待。通过对入党条件、入党程序的详细介绍,她为入党积极分子指明努力方向,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提供指引。

 

朱亚男老师

 

以“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为中心,杨茹老师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理论基础在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列宁主义人民性与“天下为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列举张朝燮、王经燕、左权、张桂梅等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事迹,她深化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认识;通过课堂互动,她调动课堂氛围,促进积极分子明晰在新时代的责任。

 

杨茹老师

 

文波211学生提问

 

褚晶晶老师以毛主席在全国解放前夕写给李达的暗语信件为切入点,聚焦“中国共产党——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这一巧妙比喻,为入党积极分子带来别开生面的一课。通过对百年党史的梳理,她总结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重申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激励积极分子传承先烈精神,弘扬信仰之力。

 

褚晶晶老师

 

发展对象培训

在发展对象的培训中,胡万松副教授以“国际格局与国家安全”开讲。以时间为轴,胡万松副教授回顾了中美关系进程,着重点出美国各阶段的战略中心。以地缘政治为线,以时事为引,深入剖析了当今的国际政治与我国面临的局势。他强调,强大国力军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与保障

 

胡万松1

 

王瑄老师围绕“品读红色家书、传承家国情怀”这一主题展开授课。九封家书,穿越时间与空间,从革命年代先辈的拳拳爱国心,到现在社会主义建设者们为国奉献的精神,透过文字一一展现。鱼传尺素,驿寄梅花,王瑄老师借生动故事激励同学们传承爱国主义情怀,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王瑄1

 

李培锋副教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与现实意义。他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概括为三个环节:一是学习理论精髓,二是学思用贯通,三是知信行统一。李培锋副教授希望同学们真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专业学习中,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李培峰老师

 

于龙刚副教授以“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基层执法中的群众路线”为题,结合基层执法中的多个具体案例,相对全面地介绍了基层执法中的群众路线。他从“群众路线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入手,层层深入,详细地讲解了群众路线在基层执法中的体现与作用,引导学生思考“我们为什么要了解群众路线”,使同学们对基层执法中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于龙刚老师

 

预备党员培训

在预备党员的培训中,姚桂荣教授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成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解读”为题进行授课。她就会议通过的决议内容追溯党史,着重讲解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成就。以时间为序,姚桂荣教授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创造的辉煌离不开经验总结与躬行实践。她提醒同学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曹丽萍副教授以“大学生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为题展开讲述,她结合现实生活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剖析了“远大理想、共同理想与人生理想”“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与道德素质”“党员素质、学生党员素质、学生党员干部素质”的深层内核。最后,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励同学们承担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危晓燕老师结合PPT带领大家细致学习了党员发展的具体流程。她表示,党员发展流程是每一位预备党员都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希望大家能够全面了解,融会贯通。最后,她呼吁在场预备党员,在学习与生活中做好自己任务的同时,要积极帮助同学,服务大众,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后,张瑞堂副教授带来党课“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他从百年党史决议要点切入,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党百年发展所遵循的科学逻辑,其理论品质在中国百年实践奋斗中焕发出熠熠光辉。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学会自我反思、自我革命,培养为民谋利的价值理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创新理论,真正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党校培训班提高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水平,鼓励同学们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性,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完善自我,增强了同学们的身份认同、责任感以及担当意识,也深入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有利于同学们坚持正确的方向,争做合格党员,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持。

 

全场1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