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2年党史知识竞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577

通讯员(梁宇琪 谢思勤 崔玲 周琰)421日晚,法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文潭楼308报告厅隆重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虹、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筱彤、《楚天都市报》记者李碗容出席并担任评委。法学院学办、团委各位老师和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比赛伊始,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致辞。张学平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青年学生回首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深入学习党史,走近党、了解党,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他强调,学院党委致力于推进“双一流”法学特色党建工作,希望同学们继承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优良品质,为成为新时代“红色法律人”而不懈奋斗。



本次比赛共分为党史知识竞答和风采展示两大环节,分别考察选手的党史知识储备与综合实力。

在党史知识竞答的限时作答环节中,选手们轮番上阵,迅速审题,从容应答,为。对抗抢答环节中,参赛队伍两两对抗抢答,拼“手速”、更拼“脑力”。选手们表现出色,现场掌声连连。



风采展示环节,朗诵、情景剧等精彩节目连番上演。

在雄浑的背景音乐与娓娓道来的旁白声中,第一组无名之队带来了情景朗诵《黄河颂》,用饱满感情的声音颂了革命年代共产党人的不屈意志。南湖赤卫队的历史情景剧《聚青年之火,燃五四之光——陈独秀与胡适的北大南迁之辩》重现了五四青年的热血澎湃、赤胆忠心。有志青年朗诵《聆听青年》,展现了青年的意气风发与坚定不移,表达了新时代青年的崇高信念。没事就打羊胎素队从我们身边的事迹出发,带来微党课《忆一抹红色峥嵘,延一份精神长存》,追忆了蔡和森等杰出共产党人,缅怀了我院余延满教授。永远跟党走队用情景剧《跨越时空的对话——敬五位杰出女性共产党人》刻画女性中共党员的革命群像,展现了光辉历史中的女性力量。星星之火队从小事切入,演绎《追寻红色司法足迹——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马青天》情景剧,讲述了边区司法改革的巨大变化。



共产主义接班人朗诵《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仍是青春》,传达青年永奋进的信念。新时代赶考队的《感悟极限人生,点燃无悔青春》微党课与朗诵相结合,诉说了朱彦夫的传奇一生。初心队的情景剧《挥师跨水施奇计,赤河四渡写华章》,再现“四渡赤水”战役毛主席“用军如神”的军事才能。一心向党队用特别节目《坚定法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奋斗年代的红色法律人》,讲述红色律师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的特殊贡献,并深情演唱其精心改编的歌曲《孤勇者》。



最后,由《楚天都市报》李碗容记者进行点评。她称赞本次比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选手们党史知识储备扎实、反应迅捷,期望同学们日后成为优秀的“红色法律人”。



经评委综合评分,星星之火队获一等奖,没事就打羊胎素队、一心向党队获二等奖,有志青年队、初心队、永远跟党走队获三等奖,无名之队、新时代赶考队、南湖赤卫队、共产主义接班人获优秀奖。



至此,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新时期,学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适合法学双一流学科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坚持“七聚焦、七有力、七有效”工作思路,形成法学特色党建教育模式,推动党的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引领青年工作争创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