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建功“双一流” ——法学院研究生开展2022年春季党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573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法学院2022年研究生春季党校培训班于427日、28日、29日三日中举行,积极分子于文添楼108、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在文添楼503聆听党课教学。刘洁老师、李栋老师、曾怡然老师、张申鹏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不同主题的党课,王姝文老师、曹丽萍老师、于龙刚老师、危晓燕老师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培训。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中,刘洁老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带领积极分子们一起回忆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是如何通过行动努力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在充分感受完伟大奋斗历程中的使命精神后,刘洁老师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积极分子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并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李栋老师以《百年红色法治》为主题给大家做了分享,聚焦四个维度:红色法治是什么?红色法治怎么来?红色法治有什么?红色法治啥特点?在四个维度的详细阐述中,李栋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多样化的形式使大家能够更为深刻地了解红色法治,给大家带来了一次精神盛宴。



曾怡然老师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为题,从端正入党动机出发,结合实际和同学们强调不忘初心的重要性。提醒各位积极分子应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组织历来的精神信念和使命风范,积极分子应当注意日常的所作所为,兑现自己入党时所作出的诺言。



张申鹏老师授课的主题为《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张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三大历史贡献、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方面为大家进行授课。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应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发展对象与预备党员培训


在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训中,王姝文老师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进行主题介绍时,以“党章”为主线,通过会上讲解和观看纪录片两种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思想和行为的基础,是传承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的纽带,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王姝文老师号召大家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践行党章。



曹丽萍老师以《研究生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为主题,对研究生党员在研究生生活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所应当具备的品行和行事理念进行总结强调,并对湖北选调的具体情况进行介绍,通过例举选调考试中的题目和说明当中的考试要点,让在座同学对选调考试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危晓燕老师对党员的发展流程做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对如何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了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在流程讲解的过程中,危晓燕老师强调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作为正式党员的预备军,应当充分认识了解发展流程,知晓从普通群众成为正式党员的路径,并通过随堂例题的方式,对同学们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解。



于龙刚老师的课堂主题是《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基层执法中的群众路线》,强调群众路线在执法中的表现: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困难找警察。执法不仅是一项专业化的法律执行活动,同时也是一项政治化的群众工作;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需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回应群众的各类诉求,同时还要依靠群众开展执法工作;执法对象也会以群众话语为依据向执法人员提出要求。紧接着对群众路线主要内容、具体内涵、在执法中的体现进行介绍,结合基层执法中的多个具体案例,相对全面地介绍了基层执法中的群众路线。他从“群众路线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入手,层层深入,详细地讲解了群众路线在基层执法中的体现与作用,引导学生思考“我们为什么要了解群众路线”,使同学们对基层执法中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本次党课培训,同学们对于党章、党史、党员基本素养等理论知识有了更进一步地理解,争取尽早加入中共党员队伍中,争做优秀党员。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