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法》系列活动之模拟仲裁庭展示活动及仲裁文书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543

通讯员(黄思程 何香梓 和家卉)69日晚,《仲裁法》系列活动之模拟仲裁庭展示活动及仲裁文书大赛颁奖典礼在文泰模拟法庭(二)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湖北分会主办,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湖北华徽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CIETAC湖北分会品牌主管刘乐阳、主管杨爽;资深仲裁员魏玲老师、马建国老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李少波老师,高级合伙人、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郭川阳律师,姜继翔、曾成龙、杨栖原律师;湖北华徽律师事务所主任霍琳,宋昊律师;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爱华律师;我校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出席本次活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执行负责人疏义红老师担任主持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仲裁文书大赛颁奖典礼及模拟仲裁庭展示活动。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150名同学报名参赛。期间组织校内外专家经过两轮评议,最终选出一等奖队伍2支、二等奖队伍4支、三等奖队伍9支,以及最佳申请方代理意见书1份、最佳被申请方代理意见书1份、最佳仲裁裁决书1份。颁奖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奖品及奖金,并对他们表示祝贺。



肖志远副院长为本次活动及颁奖典礼致辞。他指出,在经济社会剧烈变革的今天,纠纷解决有效性受到高度重视,仲裁业务意义非凡。本次活动是法学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法科学子仲裁素养,促进仲裁革新意识内化,期待参与者积极总结经验,分享感悟,提升素养。同时对承办各方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加深学院与实务部门的合作。



在第二阶段,八名参赛代表通过模拟仲裁庭展示实验成果。模拟仲裁庭运用组委会提供的真实房屋拍卖纠纷案例,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完整地展示仲裁庭程序。各位代表大方流畅地完成了对解除权、违约金等案件焦点的分析对抗与审理,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尽展法科学子风采。




研讨环节,参赛同学回顾了小组在分析案例时的思路与问题,对于焦点归纳中产生的争议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疑惑,就本案中民法典时间效力、无权处分等问题向到场专家请教。嘉宾们一一予以解答。



本次竞赛出题专家郭川阳律师对赛题进行讲评。他指出参赛选手忽略了对案件事实本质与案件中交付结果的追问,同时就案件调解补充了关键细节。他肯定模拟仲裁庭展示代表的优异表现,并对各位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活动尾声,各位嘉宾对本次系列活动作总结发言。李少波老师肯定代表们流畅优雅的展示活动,从结合形式美感和实质内涵、处理事实和规范、把握程序和实体、有机结合理论和实践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与期待。霍琳主任称赞参赛同学的优秀表现,并根据仲裁实务标准在证据选择、仲裁程序等方面提出提升建议。刘乐阳主管鼓励同学们更多地参与仲裁实践活动。她表示仲裁在本科课堂占比少,但对于纠纷调解作用大,学习仲裁法会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夏爱华律师对展示代表仪态大方、有对抗性以及自由发挥表示认可,并指出表达书面化、对抗性不足等问题。王永强院长总结各位嘉宾的发言,集中概括同学们的优缺点。他讲述仲裁庭实务的标准,期待同学们进一步的发展。



合影阶段,同学们还纷纷与到场嘉宾热情交流或请教。本期仲裁法系列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