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律职业伦理大讲堂第五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549

通讯员(汪雪儿 于淼 吴皓亨)610日晚,中南法律职业伦理大讲堂第五讲在文治楼61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环球(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我校优秀校友刘锡泰律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我们希望遇到什么样的年轻人——给未来律师的几点建议”。法学院罗鑫老师担任主持人,巢容华副教授、李培锋副教授、陈敬刚副教授和段凡教授现场出席讲座,李栋教授和我院一百五十多名学生在线上会议室共同参与。



刘锡泰律师以“能做事,会做人”为关键词展开本次讲座。“能”是指能干,拥有过硬的专业本领;“会”是指会处理事务,有良好的个人交际能力。他结合自己近三十年政法工作和律师实务经验,从“热爱”“勤奋”“认真”“锐气”“仁厚”“沟通”六个方面给未来律师提出建议。他首先强调,法律事业兼具正义诉求和理性要求,律师业务很辛苦,如果内心没有热爱,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有了热爱法律事业的最大动力,勤奋践行就是提高职业素养的最好方法。同时要精益求精,将认真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专业技能是律师立身之本,要以谦虚态度学习提高,更要以当仁不让的锐气展现自己的才能;以仁厚的品质获得客户、同事与法官的信任。律师要善于沟通、勤于沟通,提高工作的效率,促进个人和团队成长。

随后,刘锡泰律师从正反两面讲述了年轻律师在事务中应该遵守的六点原则。首先建立时间表,绝对今日事今日毕;其次明确自己的业务“我就是最后的决策者”,杜绝依赖;养成工作发邮件、有事打电话的工作习惯,做好工作记录,节约自己和对方的时间;进入职场后要快速认识和熟悉同事,尽快融入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加强与同事的联络,学会适当地表达自己的心意。



在互动环节,线上线下同学提问踊跃,刘锡泰律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红圈所经历,从多个角度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校友情,但要走出校友圈,走出象牙塔,结交不同学校、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扩展视野。

 


评议环节,诸位老师都表达了对刘锡泰律师观点的认可。罗鑫老师向刘师兄历年捐资助学表示致敬,并补充了关于“内向型律师”的探讨。巢容华老师结合国外的礼仪教育,提出加强职业礼仪学习的必要性。李培锋老师表示对刘律师来自一线的经验深有感触,指出德法兼修是在职场双赢的利器。陈敬刚老师提出企业和律所合规、律师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管理关系等问题,段凡老师热情洋溢地作了总结发言。讲座结尾,李俊副院长和肖志远副院长与刘锡泰律师就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和增进校友交流工作进行了亲切交谈。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刘锡泰律师的讲授和老师们现场评议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次讲座为法科学子进入职场后应如何作为提供了细致、真切的建议。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