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法诊所课堂案例汇报分享会在武珞律师事务所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231

为促进高校学生与律所律师的深度融合,帮助学生建立更加深刻的律师职业认知,202269日下午,证据法诊所课堂师生前往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进行案例汇报,武珞律师事务所多位律师参与了此次汇报分享会。会议由课堂主讲教师郭倍倍担任主持,由周玉姝同学担任汇报人。



周玉姝同学从“案情简介”“案情的主要争议焦点”以及“我们的问题、寻求帮助”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舒某某国家赔偿案”的案情经过和目前案件的争议焦点,提出了法律诊所课堂同学们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并在最后提出了小组的问题,以期获得律师们的专业解答和帮助。



案例汇报完毕后,多位律师对案件细节进行具体追问,就同学们的观点提出质询,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在与律师们的观点交流与碰撞中,同学们不断打开自己的视野,对相关法律规范的解释和运用、类案的分析以及证据的收集和呈现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本次案例汇报交流的顺利开展,得益于与此前武珞所多位律师已先后三次来到诊所课堂做主题分享。

55日,沈琦律师作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婚姻家事案件主题分享。课后,沈律师还就同学们两万六千多字的复盘进行了进一步的反馈。



512日,王锐律师前来课堂分享了“法医学与刑事法学的交织”这一主题,从跨学科视角出发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跨界互动”,帮助同学们对法医学形成了初步认识,并激发大家思考学科的交叉融通。这一次课后的复盘反馈接近四万字。



62日,为了检验课堂后期大家的学习效果,巴馨律师提前布置了预习案例,并在此基础上作“民事案件的举证与质证”的主题分享。



在本次分享会的尾声,多位律师分别结合自己的执业经验和诊所课堂感受发表了看法。

徐兴炜律师认为同学们能够按照时间轴对案情进行有效梳理,对案件的核心争点把握准确,并明确提出了希望从执业律师视角获得何种指导,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学习能力。在此基础上他强调刑辩律师所需具备的非常重要的特质,就是悲天悯人的情怀。刑辩律师要有为“坏人”辩护的勇气,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真正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中体会到公平正义,这是刑辩律师的价值。



近期即将赴美留学的廖季飞律师,就诊所课堂所采用的案例研习和苏格拉底式的反复追问方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参与到法律诊所课堂和此前案例汇报,是他去美国求学前的一次课堂预演。他希望能够在未来,更多地和大家分享他在留学阶段的学习收获。



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陈佳老师谈到,在每一次参加诊所课堂的活动,在课堂内外都会收获很多快乐,特别是在此过程中能够多次重回母校。她认同诊所课堂目前的总体设置和阶段推进思路,也借此来观察课堂同学们的学习获得感。



按照诊所课堂的惯例,同学们也先后作了简短的反馈。

周玉姝同学

我的感受关键词是热情和专业。我们作为学生来到律所做案例汇报,会有紧张的情绪。但是没有想到各位律师非常亲切,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还在大屏幕上打上了“欢迎中南大法律诊所课堂同学交流”的字样。不得不说,这真的很大地缓解了我内心的紧张和不安。

在案例汇报过程中,律师们很快就抓住了案件的核心,提出了各种问题。我们在面对律师们的疑问时,有语塞答不出来的情况,但同时也让我们对整个案件有了反思,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律师的专业能力。


余霜同学

首先很开心也很荣幸来到武珞所进行汇报交流,在律所尝到了久违的地道的家常菜,突然就有了家的感觉,大家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感到非常亲切;其次,对于此前在课堂上已经讨论了几周的案件,律师们能够立马抓住争议焦点,并犀利地指出其中存在问题,让我感受到了律师们强大的专业能力,而这也正是需要我们不断去刻意练习的;最后,这次交流分享让我思考,作为一名法律人,既要有适度共情,更需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更专业的视角为当事人寻求务实的帮助。


吕思远同学

律师们能够快速把握案件中的焦点问题,我感叹于他们的实务经验和精确定位问题的能力。武珞所融洽的氛围也让我感受到了大团队协作的魅力。真的能体会到律师很悉心帮助我们分析案例,解答了我们的问题,我们所做的工作也受到了老师以及律师们的肯定,满满的获得感!”


孙文超同学

将我们小组共同努力很久的一次案件分享给律师们,阐述我们的想法,提出我们的疑问,大有一种“论文答辩”的感觉。在这较短的时间内,律师们对于案情的把握很精准,而且非常敏锐地发现了案件中的疑难问题以及我们部分观点中的漏洞,这种抓住薄弱点的能力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廖晨杰同学

这次来律所的交流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我一方面对自己的知识之浅薄感到汗颜,另一方面又深受触动:作为律师,没有极高的专业素养,仅凭一腔热情是无法触动法官,更无法给委托人交代的。此次律所之行,让我对律师这个行业有了更多元的认识。不仅让我认识到不论是学业还是职业,自己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为光明的期待。


于云竹同学

用五个字来总结我们此次的“武珞所之旅”便是“开眼看世界”。我感受到武珞所友好和睦的工作氛围,招待我们的饭菜美味可口,大家有说有笑,为平常看来严肃认真的法律从业者们平添了烟火气。各位律师对我们案例汇报醍醐灌顶般的指点,让我对这个案例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陈洁同学

这次到武珞所做案例汇报是一次超越课堂的全新学习体验,在这里感受到了团结亲切的团队氛围。案例汇报时律师们对细节敏锐的捕捉力更是让我看到了律师们的专业与强大的工作能力。这次独特的课堂让我对律师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也很感谢武珞所和法律诊所的“双向奔赴”!



 郭倍倍老师在最后总结中提到,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律师进课堂、同学们来律所还都只是学习的一个阶段。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证据法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能够将自己的职业认知和接触到的具体律师形象结合起来,并由此有意识地去提升自己的思维和格局。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