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理讲坛第24讲——通过党性实现的基层涉诉信访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陈楠 秦绮萍 林怡暄)611日晚,中南法理讲坛第24讲专题讲座在文泰模拟法庭(二)顺利举行。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赵耀彤副检察长受邀作题为“通过党性实现的基层涉诉信访治理”的讲座报告。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副主任龚春霞副教授主持,理论法学系主任资琳教授、于龙刚副教授担任与谈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龚春霞副教授对赵耀彤副检察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



赵耀彤副检察长分享了基层涉诉信访工作中接待疑难个案的经验,从十一个鲜活的案例出发,讲述自己深入了解信访当事人、有效化解涉诉信访纠纷的经历,生动诠释了基层涉诉信访的复杂性;在此基础上,赵检提炼了基层涉诉信访工作的方法论,提出了“揽到自己身上来”“十小时工作制”“带入群众”等具体实操方法;最后,赵检论述了基层涉诉信访工作的动力机制即党性机制,指出基层信访工作者应将党员的责任量化在自身工作实践当中,将依法治国与群众工作紧密联系,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放在工作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与谈环节,资琳教授分析了信访与法治的关系,就法律的平等性、法律以人为目的两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对赵耀彤副检察长的基层涉诉信访工作经历与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于龙刚副教授从群众工作与依法治国、经验浸泡与思维训练两方面抒发了个中感想,肯定了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重视司法实践经验积累的法律思维。



理论法学系罗鑫老师从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入手,对“法律共同体”这一概念的调整及其原委进行阐述。



在互动环节,赵耀彤副检察长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并鼓励在座同学对发现的新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至此,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次历时近3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