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Gerald Goldstein教授 系列讲座第九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326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北京时间6619时,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Gerald Goldstein教授系列讲座第九场通过Zoom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刘音老师担任特邀嘉宾,法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合同之债的法律适用”。Gerald Goldstein教授认为应当结合当事人意思自治的主观角度和就近原则的客观角度确定准据法,并重点介绍了合同实质效力及合同效果的法律适用。在实践中准据法的选择可能会面临诸多问题,在此教授主要对其中两类问题进行了分析,第一,在合同中约定外国法律条款是否等同于法律选择?认为,两者不能划等号,前者是指法律规范的契约化或法律与契约的融合,立法者通常禁止通过简单的法律规范引用而适用全部法律。第二,漂浮性法律选择条款的效力如何?Goldstein教授通过对其概念进行界定,结合司法实践提出四条佐证此类条款有效的具体理由。

随后,Goldstein教授指出在当事人未选择具体法律时,准据法的确定有两种客观方式。一是就近原则,即依据最密切联系原则确定准据法,二是推定适用特征性义务履行债务人的居住地法。方法二是对一的重要补充,同时为避免减损法律适用的可预测性,各国法律会针对不同的合同类型设置规则,或者详细列举特征性义务。最后,Goldstein教授对当今中国的特征性履行和最密切联系原则进行分析,肯定其具有的现代性和灵活性。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教授耐心地答疑解惑,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