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传播、商经热点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943

通讯员(郭静)614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系邀请了《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资深编辑胡炜研究员、《法商研究》编辑翟中鞠副编审开展专题讲座,主题为“学术传播、商经热点与论文写作”。本次讲座由经济法学系主任侯卓副教授主持,经济法学系副主任吴京辉副教授、李乔彧博士和旷涵潇博士作为与谈人,共有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第一单元,胡炜研究员以学术传播规律为视角对法学论文撰写的要旨进行讲述。胡炜研究员首先阐释了何为学术期刊论文,以及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的差异。在此基础上,胡炜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当下的学术传播规律,尤其是零碎阅读时代的网络学术传播与传统学术传播的差异。胡炜研究员还认为,作者需要准确把握优秀论文在观点、结构、论证、语言及格式方面的质量要素,关注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最后还需要在掌握技巧的基础上勤加练习。



第二单元,翟中鞠副编审对当前商法经济法热点问题及学术论证进行讲述。翟中鞠老师认为,无论是学位论文还是学术期刊论文,在选题时必须具备问题意识与国际视野,并坚持中国立场;而且,优秀的学术论文必须同时具备形式要件与实质要件。翟中鞠老师结合公开资料和自己多年积累的编审经验,筛选整理出近年来与商法经济法相关的若干热点问题,并着重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平台经济的反垄断规制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对财税法的挑战等前沿的研究选题。



与谈环节,吴京辉副教授表示,两位老师都是优秀期刊、一流期刊的实际贡献者,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两位资深编辑开展本次专题讲座;感谢两位编辑对学术传播规律、热点前沿问题和写作经验的分享,相信大家在认真聆听后可以破解写作时遇到的诸多困惑;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多加练习,掌握论文写作的方法;期待两位编辑持续地关注和提携,助力我校商法、经济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李乔彧博士表示,两位编辑从选题到论证对论文写作进行了手把手教学,同时也分享了最新的学术热点,这有助于拓展我们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进而创作出能够回应读者和社会需要的优质科研成果。旷涵潇博士表示,一篇有助于传播的论文应当是读者友好型论文,作者需要多关注读者对热门选题和知识的需求,也需要强化语言表述上的可读性。



最后,侯卓副教授再次对两位资深编辑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也期待在场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能领悟两位资深编辑传授的经验,多积累、勤练习、提升基本功,从而写出优质的论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