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实践》杂志编辑杨瑜娴专题讲座: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和方式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771

619190021:00,《学习与实践》杂志编辑杨瑜娴以“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西南政法大学廖呈钱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文博和黄真真两位博士研究生参会并与谈,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杨瑜娴编辑的讲座围绕“学术期刊的基本要素和评价体系”、“学术期刊的选稿视角和具体要求”、“当前学术期刊选稿的主要方式”三方面问题具体展开:



首先,杨瑜娴编辑详细说明了国内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评价体系,并着重介绍了《学习与实践》期刊法学方向的重点选题。



其次,杨瑜娴编辑从学术创新、论证完备、社会价值和难易程度四个选稿视角出发,总结学术期刊选稿的具体要求:


学术创新

·提出新的(或修正完善已有的)理论、问题、阐释等

·提出新的(或改进运用已有的)方法、视角等

·发现新的资料、史料、证据、数据等

·对已有成果作出新的概括、评析等

论证完备

·研究方法有效性、科学性、适当性

·论据可靠性:资料占有全面、资料来源正是、资料引证规范

·论证逻辑性:理论前提科学、概念使用准确、论证过程系统、逻辑推理严谨

社会价值

·对解决经济、政治、社会建设问题的推动作用

·对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难易程度

·论题复杂性:理论难点多少、实证研究难度

·资料复杂性:资料收集难度、资料处理难度

 

最后,杨瑜娴编辑指出当前学术选稿的四种主要方式,包括定向约稿、参会办会、专家组稿、自由来稿。同时,杨编辑建议大家在投稿时要注意三项要点:一是论文选题及论证;二是学术期刊类型、要求及偏好;三是相关主题学科动态及学术活动。

本次讲座在云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