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科院陈慧妮老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300

通讯员(李晓曼)2022622日晚八点在法学实验中心302会议室,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杂志编辑陈慧妮副编审为我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核心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和论文写作技巧》的报告,我院张青波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韩桂君教授以及众多青年教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前来学习。陈慧妮老师从多年期刊编辑工作经验出发,阐释了在现行的核心评价体系下学术论文核心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和学术论文的写作心得,对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具有针对性极强强的指导作用。

陈慧妮老师的演讲从刊物投稿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展开。她认为,首先,在刊物投稿方面,广大师生要接受现行刊物所存在的核心评价体系,明晰现行中国法学期刊的格局,在此基础上,作者需要了解并关注各个刊物自身的特色,寻找与自己研究方向等方面相契合的刊物。刊物投稿如同做学术研究,需要不断积累,层层递进。而从审稿编辑的角度,她强调审稿时论文质量很重要,但也会考虑其他论文因素如论文的传播力等因素。

其次,对于论文写作方面,陈慧妮老师建议老师同学要专注于自己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注重知识研究积累。在面向论文投稿时也可以多关注刊物对论文主题的需求,有方向地结合自己专业领域进行学术研究努力。而在投稿前要对论文格式、内容措辞进行反复修改,同时在平常论文写作培养自己论文中语词表述的专业和精炼。面对投稿的结果,特别是刊物编辑提出的建议,则应反复进行反思总结,以期不断进步。


陈慧妮老师


陈慧妮老师在此次学术讲座中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贴合学术研究的实际需要,在进行专业讲授的同时,结合自身十年编辑审稿的工作经验,启发我院师生做学术研究需要积累、耐心打磨文章,注重论文语言及风格的学习培养。陈老师还鼓励大家在投稿时要抱有积极心态,以同理心面对过程和结果,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

张青波副教授从在学术研究中付出和收获的关系、刊物投稿过程中同理心的具备、坚持不懈的重要性等方面来总结此次讲座,并对陈慧妮老师的工作以及《云南社会科学》的学术风格做出高度评价,鼓励与会老师和同学在把握刊物的风格和要求的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长期耕耘、持之以恒,正如“风物长宜放眼量”!


张青波老师


提问


提问环节,我院陈大创老师、李乔彧老师、刘鑫老师、昝强龙老师等青年教师就论文选题、投稿方向、论文措辞表达以及如何对待编辑建议等问题向陈慧妮老师专门请教,陈慧妮老师一一认真细致解答,让我院师生获益颇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