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获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赛季军、最佳书状奖

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802

通讯员(刘子嘉 李保珍)2022625日,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主办、印度尼西亚布劳爪哇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Brawijaya)承办的2022年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地区、日本、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支队伍参赛,吸引了西孟加拉邦国立法律科学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代表队参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经过书状评审和初赛、半决赛两轮庭辩,荣获亚太赛季军和最佳书状奖。



我校参赛队伍由法学院雷益丹老师担任指导老师,2018级本科生孟泓辰、郭芷璇、陈晨为助理教练,2021级研究生周方圆和2020级本科生王莲之、刘子嘉为参赛队员,2021级研究生赵芮雪和2020级本科生李梓涵担任研究员。本届赛题以巨型星座、国际空间站、外空3D打印空间物体、空间交汇和近距离操作、自主武器、外空交通管理、空间碎片等空间法前沿问题为焦点。受疫情影响,此次亚太赛先由书状评分确定排名,排名前八的队伍取得口头辩论环节资格,再由线上庭辩评判参赛队伍名次。我校代表队自组队以来,多次针对焦点问题进行法律检索,不断完善书状,最终以书状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口头辩论环节并取得季军的优异成绩。




据悉,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1992年创办的全球性年度模拟法庭竞赛。该项大赛因其每年的全球总决赛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被公认为是当今国际社会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亚太赛区的比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模拟法庭全球竞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五个赛区中竞争最为激烈、参赛队伍最多的赛区。

一直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都将学科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通过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有组织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主流学科竞赛,取得骄人成绩。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学科竞赛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助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