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艳校友为法学院“大我青春”社会实践团讲解新乡先进群体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346

通讯员(钟开炜 张俊豪 李欣甜)81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河南省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新乡县分部)听取党课《新乡先进群体解读》,而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正是我校法学院94级校友、新乡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赵红艳副教授。赵红艳对母校同学们的到来表示十分的欢迎,为实践团成员细致解读了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内涵。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涌现出了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裴春亮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形成了独特的英模辈出、群星灿烂的新乡先进群体。他们用心血、汗水、智慧乃至生命,铸造和凝聚了‘爱党亲民、担当进取、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赵红艳用言简意赅的话语梳理和总结了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形成与内涵。

这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为什么新乡会形成先进群体?为什么要向他们学习?我们该向他们学什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队的成员在赵红艳的引导下对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索。



在课上,实践团的同学们认真听取和学习了“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史来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中国十大女杰”刘志华、“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郑永和、“最美奋斗者”裴春亮、首届“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荣锁等多名新乡先进人物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感人至深的故事道不尽,为民奉献的精神颂不停”,实践团成员在这一个个鲜活的榜样案例中充分感受到了新乡先进群体身上那种忠诚为党、为民造福、不怕困难、扎根土地的伟大初心和精神力量。

基层无易事,建功靠自身。面对矛盾冲突和种种困难,如何通过自身努力作出正确的选择?赵红艳给出了清晰的答案:“第一,提升修养,强化争先的信念;第二,比学赶超,保持争先的劲头;第三,注重纪律,严守先进的底线。”赵红艳老师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法学院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以先进为榜样,树立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