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乡南李庄村

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323

通讯员(钟开炜 刘雨彤 李欣甜)816日,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乡南李庄村参观学习。南李庄村从一个上世纪贫穷落后的村庄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的典范,这背后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南李庄村全体村民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艰苦岁月。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南李庄社区活动中心,参观了南李庄新农村建设先进事迹展览馆。讲解员从亲切关怀、岁月回望、沧桑巨变、幸福家园、坚强基石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南李庄村的发展历程、新村的规划建设等情况,介绍了范清荣、范海涛父子二人为南李庄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南李庄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一只优秀的“领头羊”。2008年,河南孟电集团董事长范海涛当选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为南李庄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范海涛先后出资80万元为村里打深水井;出资13万元修路;出资6万元配备健身活动器材;出资8万元为村民办理养老保险。2010年,为从根本上改变南李庄村落后面貌,由范海涛带领的孟电集团董事会决定出资1.6亿元为351户村民每户无偿建造一套270290平方米的复式住宅楼,自此南李庄村村民搬新家住新楼,住上了秀美宜居的新家园。展览馆中南李庄村的整体模型从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到精美现代的小洋楼,可见南李庄村人民的生活变化之大,也让大家更能体会到范海涛同志为建设南李庄村所倾注的心血之多。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孟电集团实地考察,孟电集团于1987年创建,从一家小火电厂,发展成热电、水泥、新型建材、骨料、房产、污水处理、装备制造等多元化经营的现代企业集团。孟电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实现超低排放,并联合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将生产排除的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向蔬菜养殖大棚传输养料,真正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走进孟电生态园,成员们近距离参观了全自动无土栽培番茄的生产大棚,了解了新乡生态农业发展的情况。



“爱党爱国、崇善崇文、创业创优、和谐和美”,南李庄精神这短短数十字道出了南李庄村能够从落后到先进的根本原因,其精神与创新经验对于高校开展党员及团员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