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刘庄学习史来贺先进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346

通讯员(钟开炜 张俊豪 李欣甜)“史书记总说,他这辈子为群众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把群众带到正路上,另一件事是把群众带到富路上,史书记为了这两件事,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上面。”在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内,曾与史来贺老书记共事多年的原刘庄村村委会副主任刘俊荣缓缓道来,讲述了史来贺同志如何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

817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院团委副书记钟开炜带领实践团来到史来贺同志的家乡——刘庄,带着对先进模范人物的景仰,通过参观史来贺同志纪念馆与刘庄的农村新风貌,一同追寻史来贺宝贵的红色精神印记。



史来贺曾任河南省新乡市刘庄党委书记,在任期间始终坚持“宁让自己吃亏不让群众吃亏”的准则,争做实事,敢做实事,带领刘庄群众艰苦奋斗,战天斗地,让刘庄从昔日穷乡僻壤变成人人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兵英雄”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曾经九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光辉一生”“宝贵精神”“历史变迁”“坚强基石”“亲切关怀”“精神传承”六个展厅,先后从农业、工业等方面深入了解了史来贺同志的不朽业绩与实干精神。史来贺在任期间,将刘庄贫瘠的土地改造成现代化农业园区,并带领群众潜心研究棉花种植技术,实现棉花高产,并将棉花全部以普通价格卖给国家,而未选择获利更高的自由市场;他带领刘庄群众先后创办畜牧场、机械厂、食品厂等企业,其中华星药厂更是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肌苷的药厂……实践团成员不仅感叹刘庄农工商业蒸蒸日上的美景,更是深切感受到繁荣的背后几代刘庄人流的汗、吃的苦,以及史来贺同志与时俱进、一心为民、脚踏实地的党员先进精神。



参观完纪念馆,实践团成员一同在报告厅聆听讲解员讲述史来贺老书记能带领刘庄脱贫的背后原因。刘俊荣曾与史来贺同志共事多年,最能体会到史来贺同志一生付出的心血,他为了深入群众,让党员对接不同家庭,自己也时常拜访每家每户,真正倾听百姓心声。特别是在讲到老书记一生都在自己吃亏,不愿让百姓吃一点亏时,随着她的泪流满面,坐在对面的队员们也红了眼眶。照顾最贫困的家庭、紧抓群众思想工作、时刻将群众的冷暖牵挂于心……这一件件的小事,落到实处,并日复一日地坚持,需要多大的毅力,史来贺自己知道,群众更能看到,但是史来贺同志并不觉得这叫吃亏,他作为共产党员,把对党的忠诚融进了每一处细节,让群众不仅获得了物质层面的富足,还从精神上增强了对党的信任与理解。




随后,实践团还一路参观了刘庄几代房屋的现状,看到单元房、小别墅等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纷纷感叹艰苦奋斗的力量,并由衷地为刘庄人民感到喜悦。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