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参加新乡“党课轻骑兵”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313

  通讯员(钟开炜 张俊豪)“巍巍太行山,沧桑石头滩。曾经的乱石头滚滚,如今的沃野良田......”817日,在河南省新乡市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的“党课轻骑兵”宣讲活动中,来自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分部的鹿秀春讲述完原辉县县委书记郑永和的先进事迹后,抱着吉他弹唱了一首自己填词作曲的《老书记的话》。鹿秀春的歌声饱含深情,而坐在台下的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师生们却早已湿润了眼眶。



  “党课轻骑兵”是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专题培训中的一个亮点环节,也是“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中的一项守正创新的探索工作。在“党课轻骑兵”宣讲现场,鹿秀春、王健、闫志红等6名“党课轻骑兵”采用“实物+事迹+文艺”的形式,以实物重现历史,以事迹传递精神,以文艺烘托主旨,生动形象地宣讲了被誉为“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史来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中国十大女杰”刘志华、“最美奋斗者”裴春亮、“全国道德模范”范海涛等新乡先进群体身上彰显出的“信念坚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精神。



  “因为除夕夜群众送来的一碗饺子宴,化解了裴春亮书记和妻子三年以来的心结。听到这里,我的内心深受震撼,更体会到了裴书记一路走来的艰苦与辛酸。”实践团成员张俊豪在活动结束后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悟。

  “这种独具创意的形式令人眼前一亮,在整个宣讲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完全被带入了这些先进事迹发生的环境之中,内心的思想也随着轻骑兵的宣讲得到了洗涤和升华。”实践团成员李欣甜对“党课轻骑兵”这一独特的表现形式感到十分震撼。



  “党课轻骑兵”以“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巧妙地实现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让法学院社会实践团充分感受与理解了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内涵。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这一丰富“源泉”,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事业提供有力支持。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借助多元化的形式和创新性的题材设计,宣讲和传承先进典型精神的创新经验对于高校树立师生典型,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也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和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