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社会实践路上的入党申请书

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628

 通讯员(钟开炜)“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向家乡先进群体的优秀共产党员们学习,做人民的女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我对中国共产党心怀憧憬和向往,这次身边的榜样之行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81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大我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刘雨彤、李欣甜、单苗平、欧童歌四位团员青年在河南省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庄严写下了她们的入党申请书,实践团成员中的预备党员张俊豪也记录了自己近期向党组织的思想汇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市先后涌现出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裴春亮等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先进模范人物,老典型和新模范聚点成片、以点带面, 形成了全国独有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为更好地从党的先进群体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今年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院团委副书记钟开炜带领张俊豪等新乡籍学生赴新乡开展学习先进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五天实践调研的“行走的思政课堂”中,实践队成员与“改革先锋”吴金印和感动中国人物张荣锁面对面交流,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乡南李庄村、“全国文明村”裴寨和“中原最富村”刘庄新村,参观了“最美奋斗者”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裴寨村党支部党建展览馆,徒步穿越回龙村挂壁公路,参加党课轻骑兵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解读讲座,沉浸式感受了在党员干部群体的带领下,新乡乡村由落后贫穷到生活幸福的卓绝奋斗历程和沧桑巨变。



“改革先锋”吴金印书记扎根基层60余年,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为党和人民殚精竭虑,曾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百名人民好公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乡南李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的带领下,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乡村换新颜;刘庄是全国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面旗帜,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到刘庄调研指导工作。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史来贺同志的带领下,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坚持走集体经济道路,奏响了乡村发展的奋进三部曲:60年代末,成为全国最早一批解决温饱的先进村;80年代初,成为农村中原首富,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进入21世纪,以生物药业为龙头,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居全国农村前列。中央组织部把史来贺的名字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并列为建国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全国文明村”裴寨曾是“省级贫困村”。2005年,创业成功的裴春亮带着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毅然返回家乡任村支书,个人出资帮村民盖房子、挖水井、修水库,带领群众建企业、做电商,兑现了乡亲不富誓不休的誓言,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裴寨村党支部也因此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回龙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因自然环境恶劣,80余户群众长期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张荣锁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带领150名党员民兵挺进深山峡谷,风餐露宿,苦干8年,劈开了九座山头,在千仞绝壁上开凿出长达8公里的盘山挂壁公路,为乡亲们打造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一条救命的路。20022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张荣锁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驻足眼前的乡村巨变,一个个与天斗、与地斗、与穷斗的感人故事,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的党性光辉深深感染了实践队员们。“从小便听老一辈人讲共产党的故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也常常响在耳旁。我对中国共产党心怀憧憬,也一直向往着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次探寻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之旅更是加强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曾在新乡求学的单苗平在入党申请书中回顾了自己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如何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的经历。刘雨彤说:“从小听着家乡先进群体的故事长大,心中始终对党充满感激与崇敬,这一次的特别之行近距离接触家乡的先进群体,和老一辈共产党员“面对面”交流,内心触动很大。”李欣甜说:“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练就本领,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张俊豪说:“今后我会主动传承和弘扬家乡的先进群体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欧童歌说:“先进党员的身影在我脑海中定格,仿佛有一股无形的力量督促着我,让我稳步向前,接过他们手中希望的火把,让它在我们这一代燃烧得更加耀眼,这就是我写下入党申请书的初衷......










在新乡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团带去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向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捐赠的价值10万元的学四史读书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还与学院部分新乡籍学生家长开展了集体家访活动,“家校共育”为学生思想铸魂、学习奠基、成长助力。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2022年暑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了围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主题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全院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读懂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昂扬奋发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