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业指导系列活动——大创科研项目指导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592

通讯员(汪雪儿 程奕青 王乐)922日下午,法学院学业指导系列活动——大创科研项目指导讲座在文澜101教室召开。本次活动由我院经验丰富的国际法系主任、硕博导师徐伟功教授和李乔彧博士担任主讲人,同时,两组21级国家级立项团队受邀作经验分享。活动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本次分享会主要由主讲老师对大创相关事项的指导与优秀立项团队代表的经验分享两个部分组成。

首先,由徐伟功教授进行大创科研项目的指导。徐教授从大创的含义、选题的来源和评判标准三个方面展开,着力指出大学生着手科研项目要结合自身实际,抓住有研究价值且以自身学术知识能够把握的创新点,并阐述了选题来源于生活,从细节切入的重要性。在整个指导过程中,他从题目的拟定、文本字数及格式,调查方法和内容构思等多个方面严谨地介绍了大创项目立项的评判标准。他强调,项目书题目的拟定应紧扣中心、简明扼要,研究的核心问题应一以贯之、整体上环环相扣,调查方法也不应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方式,做到多环节的创新。



接着,李乔彧博士结合自己过去一年评审大创项目的经验,指出了相关注意事项。在选题上,他肯定了徐教授的观点,再次强调选题应符合自身能力,以生活问题为切入口,同时补充说明选题应贴近社会生活实践而非追求解决理论性问题。在写作方面,他指出选题背景要言简意赅,选题内容要中肯客观,可以采用图形化方式进行可行性分析,同时调查问卷设计也应有所考量,选取更有代表性的群体作为问卷调查的对象。



在经验分享环节,徐蓦骁同学就队友的选择、选题和结项注意问题等分享了个人经验。他认为队友的选择至关重要,可以从相关群聊、官网等多方挑选成员,选题可以从期刊、政府工作报告或者工作提案寻找亮点,并强调可以通过发表论文的方式帮助结项。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中。



方冰同学主要从立项书的构造、答辩和社会调研等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科研项目的进度要定期复盘,立项书的结构要深思熟虑。在答辩前做充分准备,过程中阐明团队的思路;在调研时触类旁通,结合其他比赛的经验灵活变通。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切地理解了大创项目的价值取向,获取了实用的参赛技能,也激励了更多同学投身学术实践活动,提高科研能力,助力法学学科双一流建设。至此,本次法学院学业指导系列活动——大创科研项目指导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