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劳动法典》编纂的初步思考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243

通讯员(韩桂君 朱怡菲 秦绮萍 吴皓亨)929日下午,我国《劳动法典》编纂的初步思考讲座于文治楼615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全兴教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经济法学系硕士生导师韩桂君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院理论法学系博士生导师张继成教授、法学院经济法学系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法学院讲师石超博士担任与谈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王全兴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相关文件,指出在当今时代编纂《劳动法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重点讨论了《劳动法典》编纂应关注的课题。首先,他通过深入分析私法、公法和社会法的关系,阐明劳动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特殊地位,以及由劳动法自身的法律属性引出的《劳动法典》体系安排问题。其次,他从多维劳动法二元结构与《劳动法典》编纂的关系上,对劳动法领域的相关立法施行以来劳动法二元结构的演变规律进行系统阐述,就《劳动法典》编纂的选择提出自己的初步思路。第三,他深刻论述《民法典》与《劳动法典》编纂之间的关系,指出当前劳动者权益保护存在的盲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自身的解决方案,同时就劳动法与《民法典》的对接问题展开论述。最后,他谈及劳动法体系与《劳动法典》编纂之间的关系,对劳动法的工具体系进行深入分析,就《劳动法典》的结构、《劳动法典》与其下位阶立法分工问题进行探讨。

 

 

与谈环节,石超老师从劳动法价值的角度提出自己对《劳动法典》编纂的思考;徐智华教授结合我国目前劳动领域立法的形势、劳动立法的必要性及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劳动法典》编纂对于当今时代的意义;张继成教授从劳动法的基本元素提炼和价值冲突的处理两方面对《劳动法典》编纂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交流阶段,现场学子抓住宝贵的机会提问,王全兴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在场的同学进行了积极的启发与引导。

 

 

韩桂君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表示,随着《民法典》编纂的完成,《劳动法典》的编纂迎来了更多的机遇与可能。《劳动法典》如何制定、具体内容是什么、编纂过程中的技术能力如何提升等问题都是值得社会法学界认真思考的内容。同时,她希望当代法科学子能够增强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关注与《劳动法典》编纂的相关问题,未来为社会法学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至此,本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