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忠洲

发布者:曾怡然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855

姓  名:
谢忠洲(讲师)
性  别:
系  所:
经济法学系
专  业: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xiezhongzhouds@126.com
职  务:
环境资源法教研室教师

教育经历

2012.092016.06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学士、法学学士

2016.092018.06 重庆大学法学硕士

2018.092022.06 重庆大学法学博士

个人简介

谢忠洲,男,重庆开州人,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法、行政法等。截至2022年,本人已在《中国软科学》《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4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本人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环境法基础理论、公益诉讼、绿色金融、流域治理、区域协同立法以及碳达峰与碳中和领域、农业农村领域的相关法律制度研究。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法、行政法,特别是公益诉讼、地方立法、绿色金融等。

科研项目

1.作为项目负责人于2019年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研究》(NO.2019CDSKXYFX0040)的研究。

2.作为项目参与人于2016年参与国家社科项目《环境风险规制的法律限度与秩序重构研究》(14XFX018)的研究。

3.作为项目参与人于2018年参与《重庆市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及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项目(18C1239)的研究。

4.作为项目参与人于2018年参与《重庆江北机场品质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KJXM2017-0839)的研究。

5.作为项目参与人于2020年参与重庆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运行评估研究的研究。

6.作为项目参与人于2021年参与《四川省天府新区条例》起草研究采购项目(ZZSS-2021-218)的研究。

论文著作 

1.董正爱,谢忠洲:《权能配置与风险回应:农地“三权分置”的制度设计》,发表于《时代法学》2017年第6期。

2.谢忠洲,董正爱:《农业指数保险的制度嵌入与规范建构》,发表于《农村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

3.陈德敏,谢忠洲:《论行政公益诉讼中“不履行法定职责”之认定》,发表于《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1期。

4.谢忠洲,陈德敏:《类型化视域下自然保护地立法的制度建构》,发表于《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5.谢忠洲,彭强:《法政策视域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供给》,发表于《农村经济》2021年第6期。

6.谢忠洲:《我国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的制度完善和效能提升——基于法律修订与预案调整的并行策略》,发表于《四川警察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7.谢忠洲,陈德敏:《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的概念意蕴和制度建构》,发表于《中国软科学》2022年第1期。


荣誉奖励 

1.重庆大学“民主湖奖学金”(2021年)

2.首届中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法治论坛一等奖(2019年)

3.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2019年)

4.重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9年)

5.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年会三等奖(2016年)

6.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