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颁布四十年中国特色基本权利理论的发展” 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秦小建 林椿淼)1025日晚,由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主办的“现行宪法实施40周年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列高端讲座之“宪法颁布四十年中国特色基本权利理论的发展”专题讲座于文治楼515会议室成功开展。

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学者、博士生导师陈征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我院秦小建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胡弘弘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唐冬平老师、我院庞远福老师担任与谈人。众多我院学生与国内其他高校法科学子共300余人在线上线下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征教授首先阐述了宪法的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权利的规定、国家机构的规定和国策的规定,国家机构和国策更多体现的是本国宪法的特色,关于基本权利的规定更多体现出共性,彼此具有更多可借鉴性,但我国宪法中的基本权利规定仍然存在某些中国特色或者社会主义特色。陈教授提出特色主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基本权利在文本上的差异,另一种是其他宪法规定对基本权利辐射后产生的差异,并对此进行详细了举例解释。最后,陈征教授强调,中国特色是存在的,但我们不能为了强调特色就排斥跟其他国家一样的东西。如果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我们也可以自信的说,这个是不应该做的,不应该直接借鉴。



与谈环节,胡弘弘教授、唐冬平老师、庞远福老师就中国宪法上的基本权利的体系性、宪法学基本权利理论的共同性、中国宪法学的特色理论、基本权利是否随时代变化而改变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并与陈征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秦小建教授再次感谢陈征教授和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并从中国特色宪法基本权利理论的研究角度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现行宪法实施40周年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列高端讲座是由我院刘茂林教授发起,旨在深入阐述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来的经验和成就,目前已经举办了两期,分别是由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主讲,两场讲座均取得圆满成功,该系列讲座往后将继续举办,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