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ichael Martinek教授系列讲座第一讲——法学阅读与写作指导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68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18日下午三点Michael Martinek教授系列讲座第一讲:“法学阅读与写作指导”在法学实验中心31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德国萨尔大学终身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客座教授、我校杰出“文澜学者”讲座教授Michael Martinek受邀担任主讲人,我院国际法系孙林林老师担任主持人,国内外法学专家与青年学者通过Zoom线上参会,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前,孙林林老师简要介绍了Michael Martinek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他应邀授课致以诚挚感谢。

 

 

Michael Martinek教授首先辩证分析了法律阅读和写作的先后顺序:先写后读,法律人应该根据写作主题去查找阅读相关材料。他结合具体案例,类比分析介绍了法律语言抽象性、精确性、规范性三个特点。法律人应在具体事例与现实生活中把握法律文本,将抽象、精确、专业的法律语言转换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语言,并在广泛阅读中研习法律术语,思考文字释义。

接下来,Michael Martinek教授指出法律解释方法论意义重大,并重点介绍了文义解释、目的解释、历史解释、体系解释、比较解释等方法,强调法科学子要充分利用上述方法在法律文本阅读中加深理解,丰富知识储备,提升法学技能与素养,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对于法律写作,Michael Martinek教授从选题与写作两个角度分别给出建议。在选题方面,应遵循实用主义原则,考虑个人能力而非标新立异;摒弃主观色彩,保持客观中立;不避讳热门主题,秉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发掘新观点。在写作方面,不必过分追求高度专业化的“正字法”语言风格,而应大胆写作,在自己语言风格基础上不断学习训练以达到专业化法律语言。要注重法学方法论的作用,同时明确写作目的,结合写作创新元素,以产出新观点、新视角,为法学研究做出贡献。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