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一讲:德国市场准入的法律框架”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01

通讯员(胡婷 朱怡菲 徐菁林)118日下午,由我院国际法学系肖鹏副教授组织的“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一讲:德国市场准入的法律框架”讲座于线上顺利开展。德国陆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原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副教授马德莲·马丁内克(Madeleine Martinek)博士受邀作“德国市场准入的法律框架(Legal Framework for Market Entry in Germany)”专题讲座。讲座由肖鹏副教授主持,法科学子们入会聆听。


(讲座以Zoom会议的方式进行)


讲座伊始,肖鹏副教授对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组织本次讲座的目的。她指出,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德国作为海外投资的目的地,这要求中国企业必须了解当地投资的相关法律法规,本次讲座对于了解德国市场准入的法律框架具有重要作用。


(肖鹏副教授致辞)


首先,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简要介绍陆德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陆德律师事务所的总部位于德国境内,其分部遍及德国各大城市。一直以来,陆德律师事务所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业务非常关注,业务范围十分广泛,涵盖税法、反垄断法、资本市场及银行业务、国际贸易法等多个领域。此外,她表示,陆德律师事务所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海外投资建议,并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提供较多的实习机会。


(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作学术讲座)


随后,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对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基本情况以及为德国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说明。她指出,德国是欧洲重要的投资地点,目前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在德国现存的所有外资企业中,中国的投资公司和员工众多,每年为德国提供大量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极大地促进了德国的经济发展。

而后,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介绍了外资企业进入德国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企业进入德国市场的方式。她指出,德国民法典、商法典及《有限责任公司法》等单行法中均对外资企业的准入条件、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等相关内容作出具体规定。随后,她介绍了出口、销售代理、分销商、合资企业、建立分公司、外资企业六种中国企业进入德国市场可选择的方式并进行比较分析,她表示,每一种准入方式各有优劣,各大中国企业往往会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的方式进入德国市场。此外,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还介绍了在德国组建有限责任公司的步骤,并对资本公司各类税收比例进行说明。

最后,肖鹏副教授进一步询问了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关于德国陆德律师事务所为我校法学学生提供实习的情况,感谢该律所为我校学生提供宝贵机会。此外,她还鼓励感兴趣的学生们积极与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联系,并对下一场讲座的顺利开展表示期待。

参会师生向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