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2讲:非零和博弈下的制裁与反制裁——全球治理框架下的法律挑战”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363

通讯员(雷益丹 胡婷 郑慧心 蔡晓)20221110日下午,我院国际法系雷益丹老师主持的“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2讲于文治楼615会议室顺利开展。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卜庆修教授受邀作题为“非零和博弈下的制裁与反制裁——全球治理框架下的法律挑战”的专题报告,雷益丹老师担任主持人,尹生老师、丁汉韬老师、孙林林老师担任与谈人。讲座吸引了众多法科学子线上线下予以参与。




讲座伊始,卜庆修教授用图示形象地展示出经济制裁的概念,并以此引出讲座主题,随后他又用详细的图表和丰富的数据讲述了美国目前采取的经济制裁的行政手段和立法、制裁的行业方向和制裁效果,同时也分析了欧盟和中国所采取的反制裁措施和相应的立法。接着卜庆修教授重点分析了中美制裁与反制裁对抗中根本的价值观冲突、半导体制造领域的技术之争、美元霸权地位的维护以及数据权主导的世界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展开。在这场冲突中,企业应当采取多角度评估。

制裁风险的方式保护自身免受域外法律责任,应对美国日益复杂的制裁手段,避免遭遇退出时被迫接受美国额外司法审查的情况。最后,卜教授指出国际贸易的建立基于全球治理这一非零和博弈的整体框架,故各国决策者应当在国家安全和经济考量中寻求微妙平衡,其前提应当是重建国际信任,积极参与解决新冠疫情、全球变暖以及网络安全等国际上共同关心的问题。

与谈环节,丁汉韬老师就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讨论。孙林林老师提到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之间对基于领土地域、国籍等管辖权的划分已基本达成共识,但根据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而主张的管辖权则仍然存在分歧。尹生教授认为国际上应当出现更多从全人类利益的目的出发引导人类共同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寻求确定性的声音。



之后,在场的同学们也向教授积极提问。卜庆修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重点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延续至两个半小时才结束。最后,本次讲座在对卜庆修教授表达感谢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