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artinek教授系列英文讲座第二场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71

通讯员(李昊 胡婷 郑慧心)1110日下午,Michael Martinek教授系列讲座第二场“Introduction to and Main Features of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Legal Studies in Civil Law”在法学实验中心311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德国萨尔大学终身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客座教授、我校杰出“文澜学者”Michael Martinek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昊老师担任主持人。国内外法学专家与青年学者通过Zoom线上参会,我校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前,李昊教授介绍了Michael Martinek教授卓越的学术成就,并对他应邀为我校学子授课致以诚挚的感谢。



讲座伊始,Michael Martinek教授首先阐述了比较法学的研究意义,从实践和现实的角度入手深刻分析了比较法学的研究现状。他以深受比较法学影响的德国为切入点,从经济、政治、地理位置等多个角度剖析德国何以成为比较法学研究的温床,并有力地证明了比较法学研究的必要性。接着,Michael Martinek教授将比较法的概念进行细化,主要对比德国和中国法律体系中民法构造的不同之处,通过举例形象化地展示了各国的特色。他提出,在法律研究和法律教育中,比较法学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学科,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多维度利用比较法的视野学习各国法律。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出国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其他国家的法律体系,开拓法学眼界。



讲座结束,李昊教授表示期望来年邀请Michael Martinek教授线下为我校学子开展讲座,并再次对Michael Martinek教授应邀开展讲座表示诚挚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