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鹳杯”趣味辩论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314

通讯员(鲁汪璇 张笑嫣)11月12日,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委员会、武汉市园林局与武汉市观鸟协会主办、“壹心”志愿服务队协办的“致青春、守湿地、护黑鹳”——“黑鹳杯”辩论赛决赛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行。

“黑鹳杯”辩论赛旨在唤起青年的环保意识,以求湿地与鸟与人三者的和谐发展。经过初赛选拔,十六位辩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邀请了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副书记徐琴、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法学院郭航老师、法学院郭红欣老师、武汉市洪山区园林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刘艳、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务秘书王海芳、法学院团委书记钟开炜担任评委嘉宾。


 

 

2014年开始,武汉市观鸟协会在天兴洲发现并开始保护黑鹳、保护湿地。现如今,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天兴洲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随着游人的踏入,天兴洲的旅游经济也发展起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湿地发展所做出的战略安排,决赛第一场辩论双方围绕“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能否并行”问题展开激烈讨论。辩手们深入分析湿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契合二十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思想,回应社会,关切社会,生动展现了他们对湿地与鸟类的保护意识。

在第一场评委点评环节,徐琴书记指出此次辩论赛契合了二十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响应了《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号召,赞扬了选手们准备丰富,例证严密,逻辑清晰,体现了青年人在湿地保护中的高度责任感。郭红欣老师和郭航老师也在内容、逻辑和技巧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选手和在场观众都受益匪浅。

 

 

 

“守湿地,护黑鹳”不只是口号,更需有人身体力行。专业人士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回馈社会,加强宣传、教育,增加人们的环保、爱鸟意识;群众应积极响应部门号召,通过监督、举报、维护等形式自觉守护鸟类。不同身份的守护者们身先士卒,怀着共同心愿出谋划策来保护鸟儿,但保护鸟类的重任应当主要委托于群众还是专业人士?决赛第二场辩论双方就“鸟类保护应以专业人士为主还是群众为主”问题展开激辩,各抒己见。

在第二场的评委点评环节,王海芳老师结合天兴洲保护黑鹳活动,在实践层面提出了富有启发意义的点评。刘艳老师从园林局的视角出发,对辩论内容进行了详尽点评。郭航老师对每个辩手进行逐一评价,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比赛正式环节结束后,公正小组将评委打出的分数做出了最后的统算。最终,由张安琪带领的强富美高队夺得桂冠,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由纪晓冉带领的取名好难队取得二等奖,曹宁同学和简淑苗同学获得最佳辩手荣誉。评委嘉宾为一二等奖队伍、最佳辩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辩论赛不仅在专业评委的建议下促进了辩手们对于辩论技巧的学习,还彰显了辩手们对于环境保护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将环境保护的知识以趣味辩论的形式传播给在场的观众们,提升了在场观众的环保意识。比赛积极响应了国家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相呼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中指出:“中国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构建了保护制度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中国有很多城市像武汉一样,同湿地融为一体,生态宜居。”中南大法科学子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奋发实践中谱写中国湿地保护新篇章。守湿地,护黑鹳,致青春,法学院志愿者们一直在奋斗之路上坚定前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