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个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76

(通讯员:夏文轩)1112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排名前500的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以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和交流。经过评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参赛项目“天‘E’无缝——普法反诈进行时志愿服务项目”“云岭小学堂——大学生‘返家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均获全国银奖。





“天‘E’无缝——普法反诈进行时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的切实要求,依托法学院专业团队,以社区为基点,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为主要受众,广泛联动社会组织,通过咨询平台、法治人生体验、新媒体矩阵等形式深入推进普法、反诈并行的“事前预防+事后救济”双轨项目模式。同时项目还辐射带动周边景区、学校等场所,提升重点人群反诈意识及应对能力。



“云岭小学堂——大学生‘返家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是校地合作项目,由团梁河县委和法学院团委共同指导申报,依托由我校第十九届研支团钟开炜老师发起的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旨在搭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平台,在组织开展同辈教育的过程中培育大中小学生的“乡土情怀”,让大学生切实感受到家乡教育发展的需要,让中小学生体会到教育的意义,让更多学生愿意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力量,逐步为西部人才流失“止血”。



在长达5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校团委及学院有关领导高度重视。今年10月,“天‘E’无缝”和“云岭小学堂”项目于分别荣获湖北赛区金奖和云南赛区金奖,顺利拿到国赛的“入场券”。

中南法学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示范班优秀学员、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主席、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付渝茜是“天‘E’无缝”项目的申报负责人,她说:“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有助于团队凝心聚力,让服务目标更加明晰,也让志愿服务和专业所学联系更加紧密,大家越来越感受到专业志愿服务的力量。接下来会带领团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学院全体青年志愿者们一起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中南法学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示范班优秀学员、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寸婷婷是“云岭小学堂”项目的申报负责人,她说:“‘云岭小学堂’公益项目是由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钟开炜老师发起的,在老师的支持下,我成为了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后来又成为了中南法学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示范班的一员。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同龄公益人,我希望自己能接过爱的接力棒,与梁河籍大学生共同努力奋斗,架起家乡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回报学校,反哺家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法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项目化、品牌化、长效化建设,助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法学院团委于今年4月开办“中南法学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示范班”,面向全校遴选了86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优秀青年志愿者,旨在通过组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兼职锻炼、专项课题研究等活动,培养一批坚定信念跟党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下一步,法学院团委将积极总结赛事申报经验,依托“1+1+1”(高校共青团+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模式,打造新时代高校志愿服务培训标杆,贡献法治人才培养的“中南力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