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兼修明法理,笃行致远展风华——第九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35

通讯员(韩桂君 陈楠 秦绮萍 王乐)1113日晚,第九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在文泰模拟法庭(二)顺利举行。受邀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合伙人严程程律师,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胡阳,湖北教育法学会理事李寅律师,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副主任郭倍倍副教授,法学院疏义红主任、王永强副教授、曾祥明老师。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观赛。



比赛正式开始前,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致辞,对莅临现场的各位评委老师、筹备大赛的工作人员及参加比赛的选手、观众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多年来模拟法庭一直致力于培养德法兼修的法律人才,是教学实践改革的代表;她鼓励法学院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法治青年”,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层层角逐,进入决赛的四支队伍是“强富美高队”、“你说得队”、“赚大钱干大饭队”以及“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依据比赛赛制,四支参赛队伍分为两组展开第一轮比拼,同组两支队伍共同会见当事人并依次进行案件总结与法律分析,评委投票选出优胜队伍,优胜队伍将进入下一轮冠军争夺战。

在第一轮第一场比赛,针对当事人小A女士和南湖公司的劳动纠纷案,“赚大钱干大饭队”和“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对小A进行交叉提问,围绕南湖公司在小A休年假期间布置工作的情况、公司给小A的评级以及最后辞退小A的细节展开提问。在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环节,“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从南湖公司和小A的劳动关系、南湖公司在年假期间给小A布置工作以及在小A评级不合格后未对小A 进行转岗和培训问题着手,依据法律法规提出见解;“赚大钱干大饭队”则援引精准的法条对小A 的诉讼请求作出解释。最终,经评委评议,“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



第一轮第二场比赛,在夏宇先生的婚姻纠纷案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方言、复杂的时间线索、财产纠纷、家庭暴力、时不时响起的电话等,选手们并没有怯场,而是耐心询问。经过案情梳理后,两支队伍都关注到了当事人的三个诉求——诉讼离婚、争取孩子抚养权、询问财产分割事宜。“你说的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强调能为当事人争取的赔偿。但“强富美高队”吸取了第一场比赛的经验,未急于对案件做出裁判,而是评析案件,列举当事人诉求。最终,经评委评议,“强富美高队”更胜一筹,进入决赛。



经过第一轮的两场激烈比拼,冠军争夺战拉开帷幕。“强富美高队”和“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需要解决一件颇为复杂的房屋租赁案。在此环节中,“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展现了自己的幽默和积极,“强富美高队”展示了自己的温和可靠。在之后的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环节,两队都精准引用法律为当事人提出意见。“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凭借自身逻辑清晰、善于安抚当事人、法条储备丰富的优势,以语言魅力征服了评委老师,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点评环节中,各位嘉宾评委首先肯定了选手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并从法律实务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在法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指出参赛选手所忽视的问题,对各个队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经评委嘉宾的合议评审,“当事人说我们说的队”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强富美高队”获得二等奖,“什么都队”和“赚大钱干大饭队”获得三等奖。大赛还特别设置了最佳风采奖,获奖队伍有“方方圆圆队”、“专业团队”、“合唱队”、“顺其自然队”、“默默陪跑队”、“好想回家吃海鲜队”。






至此,第九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评委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