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法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党校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593

通讯员(危晓燕  法学院新闻中心)1119日至20日,法学院2022年本科生秋季党校培训班在文澜楼111310教室举行。文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余利老师、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茹老师、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朱亚男老师、法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书记危晓燕老师为263位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褚晶晶老师、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曹丽萍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堂副教授、法学院于龙刚副教授、校人武部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胡万松副教授、法学院李栋教授为37位发展对象、182位预备党员培训。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余利老师以“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为主题,从二十大报告入手,讲述了“五个必由之路”提出的背景,并列举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详细阐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他还指出了必由之路对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同学们学习掌握其深刻内涵。



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这一主题,杨茹老师首先从理论维度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其发轫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列宁主义人民性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党带领我国走过了民族独立阶段、民族复兴阶段,无数伟人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身边青年共产党员的热情鼓舞着我们。如今,共产党人要积极响应二十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课堂互动,同学们对青年党员如何践行历史使命展开了深入思考。




朱亚男老师以“端正入党动机,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为题剖析了动机和效果的辩证关系,阐述了端正入党动机的内涵和重要性,透过侯一风老先生和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入党积极分子们深刻体悟到了“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涵义。她为入党积极分子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同学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提供指引。



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自我革命绘新篇”,危晓燕老师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为引,阐明了坚持人民监督,坚持自我革命的两个答案。二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把握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方能答好这道考题。最后,她呼吁广大青年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

褚晶晶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这一隐喻,为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生动有趣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她总结了党在革命时代能够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重点强调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的重要性,激励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曹丽萍老师立足党章历史中的“变”与“不变”,详细分析了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与要点。她结合党章的性质与功能,强调了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必要性和时代意义,并告诫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在深入学习党章的同时不断更新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张瑞堂副教授讲授党课“二十大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切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自我反思、自我革命,培养自己灵活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创新理论,将二十大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于龙刚副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题,结合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抽丝剥茧的讲述。他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什么”“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什么产生”入手,层层深入,详细地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同学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胡万松副教授以“国际格局与国家安全”为题,通过对俄乌战争复杂脉络的梳理,分析了目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此外,他还分析了中美产生摩擦对抗的原因。谈及台湾问题时,胡万松副教授指出,我们应当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最后,他强调,只有强大国力军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栋教授以“百年红色法治”为题,从红色法治的内涵、红色法治的发展沿革、红色法治的历史事实以及红色法治的特点四个方面对百年红色法治进行解读。他从法治的基本原则、地位,中国共产党对法治的接受历程,红色法治的立场与原则等方面介绍了红色法治的内涵。此外,他结合近现代我国法治发展的历史事实对红色法治的特点作了总结,增强了同学们对百年红色法治史的了解。



本次培训会增强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引导同学们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砥砺政治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在自我批评与自我革命中强化责任意识,端正入党动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