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3讲:欧洲投资监管收缩下的中国在欧投资”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79

通讯员(胡婷 孙艺杰)近日,由我院国际法学系肖鹏副教授组织的“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第3讲:欧洲投资监管收缩下的中国在欧投资”讲座于线上顺利开展。德国陆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原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副教授马德莲·马丁内克(Madeleine Martinek)博士受邀作“欧洲投资监管收缩下的中国在欧投资(Chinese investments in EuropeTightening of investment control in Europe)”专题讲座。讲座由肖鹏副教授主持,法科学子们入会聆听。



讲座伊始,肖鹏副教授为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在我院开展系列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组织本次讲座的目的。她指出,本次讲座对于了解最新的欧洲外商投资监管政策极为重要。

首先,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简要介绍了陆德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陆德律师事务所的总部位于德国境内,其分部遍及德国各大城市。一直以来,陆德律师事务所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业务非常关注,业务范围十分广泛,涵盖税法、反垄断法、资本市场及银行业务、国际贸易法等多个领域。此外,她表示,陆德律师事务所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海外投资建议,并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提供较多的实习机会。



随后,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对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基本情况以及为欧洲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说明。她指出,即使受到疫情与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欧洲依旧是中国投资的首选地。

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介绍了欧盟于2019年颁布的《外商投资监管条例》。她指出,该条例的颁布对平衡欧盟内部商业与外部投资影响深远,并且介绍了欧盟已有的合作机制下的外资交易以及根据该条例如何判定外商投资是否影响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而后,她介绍了德国外商投资法的变化,这种变化是逐步产生的并非一蹴而就,她还特别强调了疫情以来德国外商投资法的新变化。此外,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还针对这些投资监管的影响为企业提出了几条宝贵意见。



最后,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同学围绕本次讲座提出的问题。肖鹏副教授鼓励感兴趣的学生们与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联系争取实习机会,并对下一场讲座表示期待。

参会师生向马德莲·马丁内克律师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