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办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98

(通讯员 瞿玉杰 邹欣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宣讲活动的工作部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18日下午,法学院辅导员在文治楼615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司铎主持集体备课活动。



李司铎首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展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提出工作要求。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年头脑是辅导员的一项光荣使命,一是要学深悟透、细学细研,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和理论素养。二是要找准视角、认真打磨,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开好班会。三是要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宣讲活动。



随后,与会老师介绍了宣讲计划。本科生党总支书记危晓燕谈到,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党校学习、研究、宣传二十大精神的阵地作用,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培训,推动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全覆盖。学办主任杨茹说,将充分发挥“晓南讲习”辅导员工作室理论研究与宣讲的作用,面向学院各级团学组织、班团支部展开理论宣讲,当好育人先锋,讲好二十大精神。团委书记钟开炜表示,将吸纳优秀团学骨干成立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面向团校、青马班、中南法学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示范班等学员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用青年声音讲述党的创新理论。2022级年级主任王浩老师分享了本年级的宣讲思路,采取“个人+班级+年级”多层次、“师生共学”多形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主题宣讲;2021级辅导员李鑫结合近期年级工作,预计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方面进行班会宣讲,通过向学生解读二十大报告原文表述、梳理各高校和我校我院实施就业优先的政策做法等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2020级年级主任董星仙提出,年级计划以二十大报告中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解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级年级主任朱亚男代表2019级进行汇报,他们将选取“青年共话二十大 法治扬帆新征程”“端正入党动机,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主题,以党课和团课的形式面向学生展开宣讲。



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成员、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吕瑞向我们分享了辅导员如何发挥贴近学生的优势,主动占领主题班会团会主阵地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创新思路和做法。他认为,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要重点把握两个方面:其一,在宣讲内容上,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二十大报告中的重大概念和重要论述,帮助学生理解二十大报告的“四梁八柱”,建构起对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性认识;其二,在宣讲形式上,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联动式主题宣讲,构建辅导员宣讲、党团学骨干巡讲、学生个人试讲的“三讲”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学理论悟思想勤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青年学生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用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年头脑。接下来,全体辅导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调动党团学骨干的积极性,一体化推进学习研讨宣讲活动,进行集体备课、磨课、试讲,立体化、全方位、联动式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