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实习经历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322

通讯员(法学院2020级民商法硕士研究生 胡巧莉)20225月,受学院推荐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我有幸前往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实习,实习项目为“数字资产与私法”。数字资产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研究“数字资产与私法”这样的前沿问题,不仅具有世界意义,也具有中国意义。在此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申请和实习期间提供帮助的各位老师。感谢我的导师刘征峰老师积极鼓励我探索数字法学前沿问题并为我的实习申请提供了重要支持,感谢实习前江河教授、黄美玲教授和孙林林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感谢胡婷老师和徐汇飞老师为实习申请和CSC资助申请付出的辛苦工作。正是得益于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支持,此次国际组织实习才能够顺利开展。



   一、实习项目背景

数字资产和私法工作组由代表不同法律制度的国际法律专家和观察员组成,他们在财产法、担保交易和数字技术等若干相关领域具有专门性的知识。此外,在数字资产和私法领域具有跨学科知识的几个国际、区域和私营组织已获邀或可能被邀请作为观察员参加工作组,目的是在指导文件获得通过后协助其通过和实施。工作组召开了5次讨论会议,形成了对数字资产的研究报告与指导草案,为世界各国的立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

从广义上讲,该项目旨在提供立法指导并制定与数字资产的法律性质、转让和使用有关的原则。这包括对数字资产进行法律分类,并侧重于专有利益的分析,同时考虑在各种情况下出现的具体问题,例如担保交易、跨国界交易中的适用法律、破产和中介人的法律地位,力求容纳不同类型的资产和技术,以及各种法律文化。项目组所确定的原则将体现最佳实践和国际标准,并使各司法管辖区能够对数字资产转让和使用引起的法律问题采取共同的方法。

二、实习工作

(一)阅读文献熟悉项目背景

数字资产与私法是一个新兴又较为复杂的领域,去到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后的第一周,我通过阅读协会提供的数字资产与私法工作组的研究报告和草案,对项目研究进程和尚待继续研究的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在阅读过程中我经常要去查阅许多外文专著和期刊论文,不仅包括阅读协会图书馆的文献资料,还需通过各大数据库下载较为新兴的专题文献。这拓宽了我对相关文献研究的理论广度和深度。所在的工作组为了方便研究成员和实习生更易于获得研究资料,在OneDrive上建立了一个资料分享组,相关开会记录与文献资料为我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在实习方式上,是以实习导师Carlo为主导的小组研讨会,讨论的频率基本上为每周2-3次,讨论的主题包括近期工作组开会的进展、对会议中一些问题的思维发散、细分方向的研究成果、实习的收获和感悟等。

(二)撰写专题理论综述与案例分析报告

实习期间最具挑战性的任务是更新一份关于中国法背景下数字资产与私法现状的报告。在仔细阅读了旧的版本后,我发现这份旧的报告仅关注到了比特币这一单一的数字资产类型,案例部分和文献综述部分也较为单薄。在与同组的实习成员沟通后,我们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认为该份报告需要进行全方面的更新。经过整理案例和新的文献,我在组会中汇报了20224月裁判的中国“NFT第一案”,并在文献综述中增加了智能合约的效力、数字资产法律性质、数字资产继承等问题的研究。后续经过进一步的文献研究,我独立完成了以“中国法背景下数字资产规范现状”为主题的综述报告并得到了实习导师的高度认可。

(三)参与国际性会议

在国际组织实习期间,我充分利用参与重要国际性会议的宝贵机会,跟踪前沿问题在学术理论和司法实践方面的国际动向。通过参加202261日至65日的协会理事会议,我感受到了不同法律文化背景对同一问题的观点碰撞,重点对数字资产的执行等问题进行了关注。虽然这一问题在中国目前并未成为“现实的问题”,但我相信数字资产的相关立法和实践很快就将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在理事会议结束后,我们与实习导师召开了短会,对于这几天的会议发表了感言,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困惑,和工作组及专家学者们的及时沟通与反馈进一步激发了我对新兴领域的研究热情。在624日的数字资产组草案会议中,各位专家对草案中尚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为数字资产立法草案的完善提供了进一步的帮助,也引发了我对数字资产在中国法背景下的法律属性、运行规则、执行规则等方面的本土化思考。

(四)撰写项目文书

此外,我还接触到了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其他事务,如研究厄瓜多尔的经济状况和立法现状,为说服厄瓜多尔成为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成员国撰写一份详细的报告。我所撰写的报告提供了目前认为在当前工作计划中对厄瓜多尔特别有意义的一些项目的说明。所有这些项目都旨在加强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将从厄瓜多尔政府和地方当局的代表以及专家的参与中获益匪浅。在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进行了深入的比较法研究、影响评估研究,并对相关领域的法律协调的可行性和有用性进行了仔细审查。这锻炼了我在短时间内搜集相关资料并挑选重点内容进行汇总的能力,也帮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协会在各项国际法律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卓越贡献。



   三、实习收获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只有投身于实践中,才能充分体悟法律的气质与品格。能够在富有历史气息的罗马开展国际组织实习,也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每天走在充满历史气息的石板路上,鸽子和海鸥从头上略过,斗兽场与日出和夕阳相拥,常让人有时空错乱的穿越感。在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起舞,在特雷维喷泉许下一个愿望,都让人不禁梦回《罗马假日》。疫情时代使得很多交际和活动变得有“距离感”,但幸运的是参与到了数字资产与私法这一新兴领域的研究前沿,在国际舞台上的思维碰撞中感受到了不同的“学术魅力”与“问题意识”。工作组的专家们都在各自深耕的领域为数字资产的立法草案付出努力,作为实习生的我也在这一过程中深受启迪。在协会我既遇到了优秀的指导老师,也遇到了值得我学习的实习生伙伴。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和学术观点的国别差异,也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温暖与关怀。这段实习经历为我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学习视野与学习平台,也为我打开了研究中国法的新视角。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之行昭未来。世界视角下的比较研究,正是数字资产在中国法领域下如何自洽的必经之路。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