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教授为法学师生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673

通讯员(胡婷 余悦 秦绮萍 吴皓亨)20221123日下午,“以二十大精神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专题学术讲座在我校文澴楼同声传译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主讲。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法律事务部部长张忠民,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国家治理学院、法与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陈柏峰、周俊杰、彭学龙、简基松、董邦俊、陈实等,法学各二级学科带头人方世荣、徐汉明、刘大洪等,各导师组组长,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理论法学系、宪法与行政法学系、诉讼法学系全体教师,国家治理学院的全体教师以及法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国家治理学院院长陈柏峰主持。

讲座伊始,陈柏峰院长向现场师生隆重介绍了江必新教授的学术及工作成就,并对江必新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讲座表示诚挚感谢。



栾永玉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江必新教授的专题讲座恰逢其时,为我们深入阐释二十大精神及法治中国建设内涵与路径,对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他指出,希望全校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南大这所红色基因大学落地生根,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将“双一流”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江必新教授对我校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对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肯定。讲座中,江必新教授指出,法治中国建设是二十大报告中的核心概念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家法治建设的中心任务。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体内容,即“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中国”“怎样建设法治中国”。他表示,二十大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扩展和明确了法治中国的建设目标、整体格局、具体任务及推进方略。建设法治中国,务必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同时要着力实现法治自身的现代化。



最后,陈柏峰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对江必新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这场深刻的思想盛宴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江必新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远、内容丰富、鞭辟入里,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严密的文本分析,既有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的系统化阐释,也有对在二十大精神中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的生动梳理,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