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本科课堂在线集体巡课暨青年教师教学交流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383

通讯员(黄朋涛 法学院新闻中心)为进一步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我院分别于117日、1117日在文治楼615会议室开展本科课堂在线集体巡课暨青年教师教学交流系列活动。法学院副院长李俊、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系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和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与会议。




在线集体巡课活动中,与会人员集中巡查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民法学总论》《国际法学(双语)》《财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宪法学》《法学专业就业指导》等近三十个本科课堂的教学情况。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态度等多维度对课堂授课质量进行打分并提出合理建议。李俊副院长指出,线上课堂巡查是本科教学检查的新型工具,集体巡课有助于规范教学活动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本次青年教师集体巡课活动,从受众的角度考核教风仪表、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内容、课堂管理等内容,旨在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打造精品课程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与会老师针对巡课情况开展深入交流。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巢容华介绍了学院督导组听课情况,指出学院青年教师的法学知识储备、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备课授课态度令她印象深刻,希望青年教师在讲授课程内容的同时,进一步在授课中加强师生互动。国际法学系主任徐伟功在评教、奖励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效果。经济法学系教学副主任吴京辉从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用语、逻辑结构等方面出发,对教学提出相关建议,同时谈及基层教学组织在青年教师教学中的核心作用。民商法学系主任陈晓敏从优化课程团队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强调青年教师授课时的若干注意事项。诉讼法学系教学副主任袁中华针对案例教学课程优化提出了相应建议。




在青年教师交流环节,各系青年教师依次发言,针对法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教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就教学手段、课堂互动、教学与科研的衔接、课程外教学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李俊副院长及其他参会教师对青年教师集中反映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并从新进老师的培养、教育质量的考核、课程考核等方面具体阐释了教学要求,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




李俊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院两级高度重视本科生课堂教学效果,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教学质量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线上集体巡课是教学检查的重要工具,学院将不定期借助集体巡课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线上集体巡课也是青年教师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从授课注意事项授课内容、授课工具等方面不断提升授课能力。同时,也有助于青年教师全面了解本科课堂授课情况,以及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现状,参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和法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提质升阶。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