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21级民商法学党支部、法律史党支部、法学理论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592

通讯曹丽萍 王楚沂 赵乐康 彭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2021级法学理论党支部、法律史党支部和民商法学党支部于11月24日,在文添楼110教室联合开展“守正创新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民商法党支部副书记付雨同志主持,并邀请中南大研究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成员韦晨依同志进行二十大精神宣讲,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付雨同志介绍了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支部间共同学习交流的重要意义。随后,全体党员起立,奏唱国歌,慷慨激昂的旋律流入每一个人的心底,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庄严的国歌结束后,法律史党支部副书记周雨琪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各位党员要在牢记初心和使命的基础上深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将入党誓词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进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集中学习环节,本次集中学习共有三个板块。

首先由法学理论党支部副书记卫瑞同志带领大家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修改的新内容。卫瑞同志指出新修订的党章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切实巩固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各位党员应当深刻领会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随后,卫瑞同志带领大家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总纲部分修改的内容。卫瑞同志指出各位党员应当全面把握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在认真学习新党章的过程中要准确理解新党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的充实和完善,要深刻认识把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的深刻意义,要深入学习新党章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和充实的内容,要充分领会新党章中吸收的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以及要全面贯彻新党章中对党员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最后,卫瑞同志认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循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各位党员同志应通过认真学习党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要在切实落实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随后,卫瑞同志带领参会党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讲话的影像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好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现代乡村注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和美的精神内涵。

最后,中南大研究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成员韦晨依同志进行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争做新时代中国青年”。

 


韦晨依同志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背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变局与治理赤字之中。对此,中国不仅实力地位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同时还面对着国际国内的各种新挑战,中国也将继续坚特色大国外交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其次,韦晨依同志深刻分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十个坚持”之间环环相扣,根本保证是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历史使命是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战略路径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外交布局是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政治要求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自信;精神风貌是塑造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风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最后,韦晨依同志基于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指出其对青年的实践要求和意义。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做到坚持向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努力为国家发展进步奋斗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集中学习之后,在场全体党员就本次学习内容谈论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法学理论专业胡月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的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胡月同志谈到: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应对世界百年变局来看,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回顾过去十年,中国外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国际影响全面提升、外交布局全面拓展、公平正义全面促进、国家利益全面维护、服务发展全面深化、战略运筹全面增强,而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就在于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胡月同志认为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以人为本,如此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法律史专业陈丹婷同志就近期部分网民对疫情防控政策实为“躺平”的质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民商法学专业彭月同志就习近平外交思想谈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宣讲团同学结合俄乌战争对国内油价的影响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使彭月同志意识到国际局势并非仅有理论意义,它对我们的生活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了解国际局势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同志们对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讲话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明晰了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