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联盟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3

通讯员(雷益丹)2024228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年度招待会在北京召开,宣布成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联盟(ASLA),我校法学院作为联盟的创始成员加入并受邀参加成立仪式。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是由亚太地区联合国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于中国北京。该组织致力于推动和加强成员国间空间技术共同开发、研究、应用和培训的合作,协调成员国贯彻和执行外层空间的法律和政策。在年度招待会上,秘书长余琦女士作欢迎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阁下(H.E. Mr. Khalil Hashmi)、中国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李国平先生作开幕致辞,来自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阿塞拜疆、法国、约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共计百余名代表参加本次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秘书长余琦女士宣布空间法联盟(APSCO Space Law Allian, ASLA)正式成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于20219月发出成立空间法联盟的倡议,邀请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空间法律和政策研究领域有卓越贡献的高校、研究机构等加入。鉴于在该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声望,我校法学院受邀作为创始成员加入,并参与了四次联盟发起成立会议,讨论联盟章程和形象标识等重要事项。202311月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该联盟获得批准而设立。在本次招待会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联盟成立仪式上,法学院获颁联盟正式(创始)成员证书。




229日,雷益丹副教授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总部大楼拜访该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部,部长Aisha、副部长Serdal、行政专员裴岑予以接待。双方探讨了派遣我校学生到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实习交流的事项,并围绕在空间法联盟这个新平台上开展外空法律与政策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待我校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联盟这一平台上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



审核人:胡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