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吴汉东
发布时间:2022-04-26 15:04:00

  吴汉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文旅部特约法律咨询专家。

  吴汉东教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在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研究、知识产权前沿问题探索和知识产权法学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具有国内国际影响的重大突破,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知识产权学术研究与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知识产权基础理论领域,吴汉东教授构建了中国知识产权理论框架。40余年来,作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先行者,吴汉东教授系统而深入地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基本范畴、基本理论、基本制度,构筑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学说体系。其《知识产权基本问题研究》和《无形财产权制度研究》,是知识产权界公认的有影响的权威著述,分别获得了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和司法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在著作权基础理论领域,吴汉东教授率先对合理使用这一著作权“世界性难题”进行研究,其专著《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研究》入选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2年,吴汉东教授的专著《知识产权精要:制度创新与知识创新》(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荣获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在知识产权制度前沿领域,吴汉东教授创造性地结合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政治学等多学科知识,独到而深刻地研究了知识产权的法律实践、政策实践、发展实务等重大现实问题,并成功地实现了学术研究成果的重大转化和应用。吴汉东教授先后主持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30余项。上述研究项目广泛涉及知识产权国际化、现代化、法典化与战略化中的前沿问题,其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学术前瞻意义和重要的现实应用价值,吴汉东教授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基地、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的主持人和首席专家,在知识产权领域充分发挥了“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

  2006年5月26日,吴汉东教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上为国家领导人讲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并向中央部委及司法机关提供专家意见50余份,相关意见已转化为立法成果和政策决策。作为中国最早提出知识产权战略观念的学者之一,吴汉东教授为两轮国家知识产权建设纲要提供了专家建议稿,其诸多内容被直接采用。先后主持起草了《国家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国家知识产权“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智囊”作用。

  在知识产权法学教育领域,吴汉东教授在知识产权法学教材编写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皆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学)与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知识产权教学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吴汉东教授1986年主撰的《知识产权法概论》是我国第一部知识产权法教材,随后其主编的不同类型的教科书,涵盖本科、研究生、自学考试、法官培训、企事业管理人员培训和领导干部培训等诸多行业和领域,被全国各大高校和实务部门广泛采用。2021年,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吴汉东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主编的教材《知识产权法(第五版)》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吴汉东教授还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商务部、国资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广东、湖北、陕西等二十几个省市的领导干部和30余所高校做过数百场知识产权专题报告;并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社会与法”、“科教”等频道或栏目作专家访谈,为中国的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做了大量的工作。

  吴汉东教授精深的学术造诣与突出的社会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声望与社会影响。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权威媒体多次对其进行了采访或报道。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揭晓的“2008中国知识产权风云榜”上,吴汉东教授作为唯一的一名学者,荣膺“2008中国知识产权年度最有影响力十大人物”;在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活动”中,吴汉东教授作为唯一的知识产权学界获奖者,被授予“2009保护知识产权特殊贡献奖”称号;2009年、2010年吴汉东教授被国际知识产权权威杂志——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评选为“全球知识产权最具影响力50人”;2019年,吴汉东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荆楚名家”称号;2020年,中国版权协会授予吴汉东教授“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