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隆重纪念现行宪法颁布20周年

发布时间:2002-12-05浏览次数:170

      为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政理论研究所于12月4日在南湖校区文澜楼举行了一次专家座谈会,共同讨论现行宪法实施20年来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座谈会由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院副院长刘茂林教授主持。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湖北省宪法学会会长蒋碧昆教授、吴汉东教授、齐文远教授、方世荣教授、肖秀梧教授、王广辉教授、刘嗣元教授、徐银华副教授、石佑启副教授和张德淼副教授。

     座谈会首先由蒋碧昆教授发言。他结合法治的重要性与法制的客观性,分析了中国在当前民主法制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市场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一部与之相适应的完备的宪法的情况下,应该立足于我国国情,不断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宪法法典和体系模式。蒋教授还充分肯定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依法治国的理论实践对充实完备宪法指导思想的必要性。方世荣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应当维护好现行宪法,不断提高宪法的地位并逐步向违宪审查方向努力发展。
 
     整个座谈会中,各位宪法学的专家畅所欲言,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对宪法这种极其重要复杂、涉及面广的政治法律现象的见解,向同学们充分介绍了宪法理论与实践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构建起宏观的宪法框架,为同学们进一步学习研究宪法特别是中国宪法以及其他部门法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