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设计理念:

  1、院徽整体设计与学校校徽相呼应,意指法学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培养“应用型、融通式、开放性”人才的主阵地之一。
  2、以蓝色为主色调,蓝色意为稳重、理智与准确,象征法律人之精神特质。
  3、中心部分共分三个层次,从下到上依次为:第一层次主要由“中国武汉”与数字“1949”组成,分别表明学校与学院的所在地和学院成立的时间;第二层次主要由文字“法学院”和两边的各一枚橄榄枝组成,成摇篮形状,同时犹如一人张开手臂,给人以奋进和进取之感,与“博学、韬奋、诚信、图治”的学院精神相契合;第三层次主要由“獬豸、盾牌、天平”三者合一组成。獬豸是古代传说中的异兽,俗称独角兽。传说它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是执法公正的化身。古体的“法”字写作“灋”,而“廌”即为獬豸,“廌法”二字合为一体,取其公正不阿之意。盾牌象征正义,而天平则象征公平,院徽取獬豸立于正义之盾与公平之秤之上,与第二层次由“法学院”和两边的各一枚橄榄枝组成的摇篮、手臂相结合,意指法律以公平和正义为基石,中南大法学院以培养追求公平、正义,具有刚正不阿精神的法律人才为己任!

二、院徽解读:

  己丑牛年诞生,中原大地矗立!獬豸昂首,法平如水。韬奋进取,守望正义,蕴天地良心,育世间公平!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