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宇教授谈“中国的死刑”

发布时间:2003-04-04浏览次数:156

      3月26日下午,陕西省刑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贾宇教授在我校南湖校区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死刑的存与变——中国死刑必将走向废除”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其一,分析世界与中国的死刑现状。其二,中国死刑存在的思想根源和群众基础。贾教授指出死刑在人们观念中根深蒂固的原因在于人们对死刑的威慑力的迷信和国家主要以死刑作为平民愤的方式。其三,分析中国死刑必然走向废止的理由。贾教授从其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满足民众的惩治犯罪的报复心理并不是死刑存在的有力证据,事实证明死刑的威慑力并不能对犯罪的发生起到有效制止的作用。相反,执行死刑是对民众报复心理的放纵。贾教授还结合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指出:中国死刑的废除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最后的提问时间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更为可贵的是能够联系当前的世界局势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活跃的思维和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

    死刑作为一种以正当的法定的理由实施的刑罚,尽管其中体现着公平的原则,但是公平总是相对而言的,不可能将其绝对化。尊重个体的生命价值,在倡导人文精神的今天是不该以死刑这种剥夺人的生存权的方式来惩治犯罪的。但是,从中国现在的国民素质和社会法制化程度来看,走向真正文明还需一个过程。因此,我们相信贾教授所说的“有时,文明是需要引导的。”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